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明知台风来去投保 保险公司肯定不受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16 扬子晚报

  本报讯“如果气象预报已告知某种灾害天气即将到来,那么从告知的这一天起,直到灾害天气结束,保险公司都不会办理相应的险种。”昨日,看到本报有关市民临时抱佛脚想买保险却遭拒绝的报道,保险公司相关人士这样告诉记者,保险公司并非“见风使舵”,因为所谓保险,是指当遇上不可预见的“灾难”时,投保人由此所致的损失可由保险公司买单,也就是说,如果灾难已是可以预见,那保险公司当然会拒保。该人士善意地提醒市民,“麦莎”登陆后,江浙皖会有特大暴雨,并伴有狂风,如果您已经为自己的财产保了险,那么要

及时报赔;如果您还未为自己的财产上保险,那么领教过台风的厉害之后,该仔细想想这保险的事儿了。

  记者了解到,企业和个人若未雨绸缪,早早为自己的生命财产买好保险,便完全不用担心台风会有多厉害。以台风造成的水灾为例,有很多险种的承保范围其实都涵盖了水灾损失,如财产综合险、财产一切险、家庭财产险、建筑工程一切险、车辆损失险、货物运输险、船舶险等;而除了上述财产保险,如果购买有人身保险,投保人因台风天气遭受到种种意外,保险也是要赔的。“总之,保险犹如理财,一样要早规划,而不是乱跟风,山雨欲来风满楼时才想起要保险,那肯定晚了。”(陈勇民 刘璞)

  大风暴雨袭车怎么理赔

  每年夏天因台风、暴雨造成的车辆受淹,都会让保险公司忙上好一阵子。所以在灾前保险公司往往都会向处于低洼地区的单位发出车辆防灾警告,请车主注意停放地点的选择。

  据介绍,暴雨突然袭车造成损失,想要获得保险公司赔偿,是有些讲究的,特别是对于机动车辆因在水中强行发动而导致的发动机损毁,切记保险公司将不予赔偿。所以,暴雨后遇到积水,车主在不确定积水深度时,尽量不要驱车涉水,更不能在水中强行点火启动车辆,这样会导致保险条款上称为“人为扩大损失部分”的后果,属于保险之外的,只能自己买单。

  保险公司业务员建议,车主应尽量回避那些地势较低的地下车库——地下车库进水而受损,理赔时麻烦较多,往年的情形是,有的保险公司会先行对车主赔偿,再行使代位追偿权,让收了停车费的物管承担责任,但不是所有的保险公司都会如此“通情达理”。另外,台风还容易造成高空落物砸坏汽车,这时就该提出车损险理赔。(陈勇民 刘璞)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