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京发现侵华日军兴建的大型“神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8:57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8月7日电(赵守成、石永红)侵华日军在南京期间曾仿照东京“靖国神社”的规制与格式,兴建大型“神社”。日前,这一神社在南京被抗战史专家发现。

  “神社”位于南京五台山现江苏省体育局大院内,黑片瓦、丹柱、飞檐、杏黄色墙壁,为典型的日本庙宇式平房。进入“神社”,内有两个宽敞的大厅。据抗战史研究专家王炳毅介绍,这幢平房是“神社”的正殿。二战时,正殿两侧米黄色的厢房内建有一排排木制方

格,存放侵华日军阵亡、病死者的骨灰,每个骨灰盒上写有死者的姓名、生卒年月、军衔等,还嵌有照片。

  南京师范大学教授经盛鸿说,1939年10月,日本“中国派遣军总司令部”在南京建立后,日军总部即着手建造“南京神社”。日军当局曾通过汪伪政府邀请南京的十几位建筑师参与“神社”的设计,但均遭到拒绝。后来,就从东京调建筑师高见一郎来南京,仿照东京“靖国神社”的规制与格式,设计出南京这座“神社”。1940年2月,日方出动两个大队士兵动工建设“神社”。工程建造历时近两年,于1941年底基本建成。

  日军侵华期间,每年4月,日军军政头目、日本侨居代表都前往五台山“神社”,举行祀拜仪式。日方还胁迫汪伪政权派出军政大员与各界民众的“代表”参加祭奠,即所谓的“慰灵祭”。经盛鸿说,日军当局胁迫中国人参加“慰灵祭”,是企图使中国官民逐步接受与融入日本的神道文化中去。

  1945年8月,日本战败投降,五台山“神社”废弃。经过整修后,国民党政权曾将其作为军官训练团驻地,后又改为中国童子军总部。解放后,一直作为江苏省体委和江苏省体育总会驻地。专家认为,南京“神社”是日本发动对华侵略战争的有力罪证,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它能让后人永远铭记那段耻辱而惨痛的历史。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