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E餐时代之网上订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8 南方日报

  一个”无网不入”的时代,唤来了一个全新的生活理念,从先前热炒的网上订房、网上购物、网上旅游,到近两年的”网上订餐送餐”。这一系列电子商务业务的推出,无不体现了我们生活方式的全新定位。我们不得不承认,在潮流的引领下,我们正在一步步地走进E时代。

  时下,热衷于网络订餐的群落悄然壮大。上班族和学生更是把它看成是潮流浪尖上的

亮点,并且乐此不疲。

  然而,网上订餐业务的现状又是怎么样呢?它是否真的像人们预期的那样火爆、方便和时尚呢?

  群落一:白领阶层

  关键词:热捧

  现身说法:中信广场附近某外贸公司高级职员,林先生

  林先生告诉记者,由于公司设在写字楼,没有配备的饭堂,所以日常的午餐大多通过叫外卖,日子久了,周边快餐店那些外卖餐单也早就被翻得起纸毛,来来去去就那几样菜早就吃腻了。所以,网上订餐业务一出现,就在写字楼里流行开来,成为日常必需。

  网上订餐送餐业务既是潮流的走向,也是上班族们实际的要求。一方面,顾客可以根据网页上介绍的菜式和标价自由配搭,同时也能及时了解到网络快餐店最新推出的新菜式;另一方面,网上订餐的系统化以及方便快捷,也提高了快餐的质量。这两个亮点是电话订餐所不能企及的。对于工作有条理、喜欢简约的上班族来说,这样的订餐方式再适合不过了。

  群落二:高校学生关键词:流行

  现身说法:广州某高校大本三年级学生,小刘

  现在的大学生没几个不是“网中人”的,他们不仅利用网络来学习或娱乐,更懂于利用网络资源来改善生活。通过QQ订快餐叫外卖这种对一般人来说的新鲜事,在广州高校的校园里早已十分流行,不少同学还成为这种订餐方式的忠实“拥趸”。

  因为宿舍一般都离饭堂较远,平时如果是课程紧的话,吃顿饭要浪费不少时间,甚至连午休也被迫放弃,下午的课不多不少也会受到影响,所以中午订快餐吃盒饭是比较划算的。而QQ订餐最大的好处是节省时间和电话费,这对于经济基础还相对欠缺的大学生来说,也是一个吸引。另外,电话订餐时,店主怕电话占线太久自然不能跟顾客交流太久。用QQ与店主交流则可以多了解菜式,并可以及时反馈对店家菜式和服务的意见。这样,也是一种“双赢”。

  据说,高校里像小刘这样长期通过QQ订餐的学生越来越多,开设网上订餐送餐业务的快餐店只需要在互联网上设一个简单的主页,详细列出菜单和QQ(当然也会列出电话)的联系方式,并注意随时查询学生的订单留言就可以了。

  群落三:普通职员关键词:大众

  现身说法:中山三路某电脑公司普通职员,陈小姐

  网上订餐送餐从来就不是一件稀奇的事,今日的网上订餐送餐就是昨日的电话订餐送餐的延续,不同的只是它与网络挂上了钩,而一个5元的快餐盒饭是不会因为在网上订叫而改变价格的。快餐店主增加网上订餐送餐业务也并不是为了赶时髦,网络普及了,上网自然变得大众化。

  在订餐电话繁忙的时段,上网订餐是双方不约而同都会选择的方式。至于对菜式和送餐服务的要求,网络订餐和电话订餐并没有什么区别。毕竟叫一个快餐才5—10元钱,总没有理由要求他们有什么全方位的超级服务吧。所以网上订餐送餐仍然是可以接受的大众消费。

  网上订餐:犹抱琵琶半遮面

  网络订餐送餐业务的出现已不短时间了,然而,它的影响力和普及率还远远达不到人们对它的期望值。因此,通过网上搜索,广州市区的订餐网址并不多,且呈不均匀的分布状态。毕竟,订餐送餐网络化在现阶段只是个新产物,有开设网上订餐送餐业务的快餐店还是凤毛麟角。因为进行网络订餐时,曾有过不愉快的经历,许多人觉得还是使用电话订餐来得方便、实在。

  遭遇一:订餐方式太麻烦

  经历人:环市路某公司高级管理主任,周小姐

  网上订餐看似跟着设定的流程进行,但其中的关卡十分烦人,首先要选定登录者所在区域,注册成为用户。不但优惠少,而且商家提出的要求比消费者还要多,比如订餐时间要提前许多,套餐的价位高不说,有的还设最低价起送和几份以下不送的条例,如果说网络订餐送餐带来了方便和实惠,那也是对网络快餐店而言的,消费者似乎尝不到什么甜头。以为网上订餐可以省下很多精力,谁知这一大堆花花绿绿的东西与我们的心理期待值相差甚远。

  遭遇二:配送能力太差

  经历人:先烈路某器材公司,司徒小姐

  网上订餐在一开始的时候还是令人满意的,不但订餐顺利,送餐也准时,菜肴的价格和口感都不错。后来因为业务一下子火起来,供应商的配送能力就出问题了,比如送货员少,送货速度慢等。另外,网上订餐送餐也只是限制附近的地区,来来去去还是那几家,吃多几次就觉得单调,如果网站不吸纳更多的供应商和更多的菜式供选择,就算服务再好也不会有太大的市场。再说,虽然有另外网络订餐,但传统的电话订餐还像以前那样火爆,如果网络订餐不做精做细,也不会有太大的作为。

  遭遇三:经营服务换汤不换药

  经历人:广州市某大专院校二年级学生,阿健

  网络订餐的网页做得倒是精细到位,动不动就打出绿色和营养的招牌,但拿到手的快餐却跟以前没什么区别。所以大家的第一感觉就是受骗,并打定主意回归电话订餐。本来,网络订餐送餐也不是广州首创,美国的网络订餐送餐可以做成大公司,我们的消费力这么大却成不了气候,想起来真不值,白白放弃的可是一块值钱的奶酪,所以网络订餐跟许多网络服务一样,得坐下来静静地反思了。

  专家观点

  一、网上订餐还处于培育期阶段

  网上订餐送餐业务是方便、实惠和个性化的符号。个性化、专业化、快捷化是订餐送餐中人人所追求的三大走向,E餐时代虽然最终带来的必然是高效的订单处理系统,独具特色的超值服务。但目前,在广州的网络订餐送餐系统还不够成熟完善,真正有提供网络送餐业务的网站还真不好找。这里除了商家没有积极倡导潮流,对网站的宣传力度不够等主观原因外,最大的问题还是网络的普及和消费观念的影响,目前拥有网上订餐这种消费意识和接受这种新事物的消费群体还不够大。

  二、网上订餐必须突破的瓶颈

  网上订餐送餐不但是一种消费观念,也是一种经营方式,从生产分工来看,它最终得引入专业物流配送,由现代化的物流公司为传统供应商提供配送服务。这是它要突破的第一个瓶颈。

  其次,网上订餐送餐和其它网络服务一样,要面临网络信用问题。信用服务做得不好,消费者戒心难除。对网上订餐的信任度不够,在网上下订单后,还不放心,又要通过电话来确认一下,这就给消费者心理造成网络订餐太麻烦的印象,从而影响网上订餐业务。

  网络技术问题则是网上订餐送餐的第三个瓶颈口。如因技术问题丢失了客户的一份订单,那将会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