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香奈儿给女权主义上一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8 南方日报

  名牌故事

  文/梁燕

  时间可以改变一些东西,例如GabrielleChanel ,昔日巴黎最美丽的设计师也敌不过红颜白发。但时间也能保留一些痕迹,一如她一手创立的香奈儿(Chanel )女装,曾经是女

权主义激进的代名词,至今仍婉转地诉说着女性坚强独立的意志。经年不变的粗呢布料、直身外套,记录了每一代女权主义者的奋斗痕迹。

  GabrielleChanel 一直被服装界的人昵称为CoCo(可可),是典型的穷家女创业。正因为沾染着劳动人民的痕迹,她的设计从一开始就侧重于使用。她注意到当时的帽子都比头小,戴上后还要别上帽针才能固定,并不实用。所以决定设计出稍宽大而没有太多繁缛装饰的帽子。一顶舒适方便的帽子奠定了香奈儿王朝的根基,1931年她到法国南部杜维尔开设第一家时装店。当时杜维尔的贵妇崇尚华而不实的风格,羽饰、长裙……她们以高规格的服饰来炫耀丈夫的地位。但越来越多走出家门工作的女性,感到这样的装扮不方便,而且很滑稽。因此,香奈儿服装坦率、自由的风格便大受欢迎。它的裙子为齐膝短裙,上衣为宽松直线形外套,衣料着重保暖和轻便。

  香奈儿的成功不是偶然的,只要结合当年的时代背景,就不得不佩服可可善于把握住时代脉搏的天才。第一次世界大战改变了世界,它意味着新纪元的到来。妇女解放运动的深入,女性就业的增加,这首先注定了女性服装不再是单纯地以取悦男性,不是以各种方式不“人道”地扭曲或强调女性曲线去满足男性的审美观点。更多的是以方便和舒适为前提。在人类漫长的服装发展史上,女性服装第一次被平等地定位为“适合承担社会责任的人穿着”,而不是单纯只是美丽的外壳。可可作为第一批女性设计师,把第一代女权主义的诉求表达在服装上。

  时至今日,香奈儿王朝一如其他时尚品牌一样,触角伸向了鞋子、皮包、化妆品、配饰等范畴,但香奈儿的设计依旧带着特殊的“工作情节”。香奈儿最出名的依旧是套装,适合办公室高级白领的套装。香奈儿的套装颜色可以做得很柔媚,质料可以选得很舒服,但领口绝对不会很低,裙子不会太短。总之一切可以让你舒适地工作、低调地绽放着女人的美丽,却又不会给工作带来负面的影响。

  可可已经离世,但她对于女权主义的认识却是划时代的,女性需要独立和事业,但不需要为了在事业上一争长短,而牺牲女性的外形,所以她的设计即使来源于男装,也不忘修饰出腰部的线条。女权主义不是以诋毁男性的方式来抬高女性的地位,也没必要以混乱的生活状态来表现当代女性的开放,所以香奈儿的套装不会有攻击性也不强调诱惑性。真正的女权主义不是木子美或者芙蓉姐姐所能理解的,正如真正的香奈儿不是给她们穿的一样。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