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熟男人的魅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8 南方日报

  文/梅婷

  现代爱情观

  常常听到身边的女孩子抱怨说,现在的男人总是长不大,该成熟的时候还不成熟。她们所说的不成熟,主要是指没有责任心,不够绅士风度,和女性在一起,不积极主动,而且

凡事爱抱怨,对女同事照顾不周等。

  一个成熟的男人,对任何年龄段的女人都是有吸引力的。在这充满诱惑和躁动的年代,有些自称有个性的女孩,往往更倾心于年长、成熟的男人,因为“熟男”身上既有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沉甸甸的成熟魅力,经济上也略有积蓄,这对缺乏安全感的女孩更重要。

  女性观点一

  像父亲一样爱我向往成熟度:

  梅子,自由职业 26岁,单身母亲

  我要找的丈夫一定要有40岁以上。我父亲在我10岁那年病故,之后我就不停地怀念被他一次次向天空里抛起来的情景。那种失落与悲伤从来没有随时间流逝过,人家说,这就是恋父情结。

  长大后有过一段错误的爱情,然后有了一个不该出生的孩子。离婚两年,我尝够了单身女人的滋味,也尝够了本不该我一人承担的辛酸。我想有个家,想找一个人疼我,爱我,让我也可以像我女儿一般地在他怀里撒娇,让我在外面遇到难事的时候能趴在他肩上大哭一场。

  阅历丰富,处变不惊,且极富爱心的男人,就是我的理想。

  点评:成熟男人阅历丰富,而这种阅历正是从女人身上得来的,所以熟透的男人深知女人心,这样的男人,在让女人有安全感的同时,也极具危险系数。

  女性观点二

  八成熟的男人刚刚好向往成熟度:

  素心,29岁,保险经纪,未婚

  人家说女人的爱情机会和年龄成反比,但到了我这里似乎发生了点变化。20出头那会,的确追求者不断,但大都是些与我一般不通人事,天真浪漫的男孩子。他们不懂得照顾人,更不懂女人到底想要什么。和他们恋爱,不是了无生趣便是互相讨厌。

  现在,身边开始多出一些中年男人,他们看上去历经沧桑,语言和笑容一样含而不露。当然,含而不露的还有他们的婚姻现状。这样的成熟,我更愿意理解为城府。

  事实上,我现在的男友,被我列为成熟之列恐怕受人非议。他和我一般大,也没有经历过婚姻,但却有一双洞察世事的眼睛。他总是在别的男女身上寻找人的共性,然后巧妙避开我们之间可能出现的矛盾。在我蛮不讲理的时候,他会及时变换角色,让我安心地撒娇;在我开始腻味两个人的亲密关系时,他会不动声色地退后三步,留出给我释放情绪的空间。

  在女人的多变中游刃有余的男人,并不见得有多了解女人,但他懂得及时调整自己。这样的男人,成熟得让人省心。

  点评:男人要达到这样的成熟境界,需要天生的悟性和自然的磨合,既不能一蹴而就,也不能处心积虑。

  女性观点三

  慢慢地陪你一起成熟向往成熟度:朱琳

  客户经理 31岁 结婚4年

  老公是我的大学同学。我第一次看见这个长着一张老生脸孔的男孩时,便有一种由衷的敬仰。后来才知道,他比我还小1岁。开始谈恋爱时,我们什么都不懂,一起学习接吻,一起提醒自己两个人的束缚好过一个人的散漫。我从小便是家里的大小姐,几乎所有的亲友都跟我说,找一个成熟的男人照顾你算了,你这个娇气包吃不了柴米油盐的苦。而我一笑置之。

  结婚以后,除了家务,人性的种种真实地浮出水面。他不懂得迁让,不懂得包容,不明白婚姻就是在磨砺中变得坚韧。与我相比,他对婚姻的失望更胜一筹。我们像两只同一个洞穴里的刺猬,想相互取暖,却总被对方扎伤。我对他吼,你这个小男人,他冷笑,小男人也是你自己选的!这句话像给我当头一棒。

  我开始审视自己,婚姻不是男人一个人的事。我试图重新去认识和接受这个男人,并在其中也看到他点点滴滴的努力。婚姻慢慢有了转机。也许真的如别人所说,是女人让男人变得成熟。所以,能让我所爱的男人和我一起成熟,是一件幸福而浪漫的事。

  点评:这个世界上总有些人坐享其成,记住不要为他人作嫁衣裳。在让男人成熟的同时,不要忽视了自己。

  旁观者语

  “熟男”太少,女人之过?

  事实上,女性对男人类似的抱怨一直存在。这种现象并不奇怪,因为女性几乎永远都认为同龄男性不够成熟。

  在中国,“女性能顶半边天”的口号被过度强化,结果把男性和女性放在了同等竞争的水平上,使得男性把女性当成了现实生活中的竞争对手。既然是竞争对手,那还有什么好客气的呢?要改变这种偏差其实很简单,要把“女士优先”作为一种基本的礼节来教育。相信不出数年,在中国女性眼里,“熟男”的比例一定会急剧上升。

  一位常被女人指责为不成熟的男人对我说,这其实是女人害的。遇到厉害的女性顶头上司,他感觉对方比男人还男人,结果自然失去了做男人的自信。遇到柔弱无骨的女人,他感觉自己一副肩膀要担起两个人的重担,又觉得做一个成熟的男人很累。

  感觉男人不成熟也反映了女性思维的习惯。男人重理性,而女人重感性。女人说男人不成熟,那是从感性的角度来谈。而男人听了会反而说其实是女人不懂男人。如果男人和女人都只从自己习惯的角度看问题,那成熟不成熟的问题过一百年还是不能解决。

  女性的母性本能也是一个影响因素。这种母性本能让女性倾向于把男性视为不成熟的孩子。不是有许多结了婚的女人喜欢把自己的丈夫看成大孩子吗?曾听一位女性说,那种受伤的、忧郁的、流泪的男人最能打动她的心,但进入亲密关系后,她又发现自己其实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成熟男人。她的问题其实是:在关爱幼者的母性本能和崇拜长者的恋父情结之间,难以作出完美选择。

  在心理动力学理论中,男人和女人的关系原型是源自这个男人和其母亲的关系。可以想像,一个男孩如果有一个对自己过度溺爱的母亲,他长大以后只会期待成熟女性单方面给他爱和关怀;而在另一个极端,一个男孩如果有一个冷漠苛求的母亲,他长大以后也不懂也不愿对女性作出热情回报。因此,每一位抱怨成熟男人太少的女性都要反省。

  男人成熟的N种表现

  1.以事业为重。

  2.脚踏实地,明白物质也是爱情的基础之一。

  3.当心爱的女人和别的男人在一起时,衷心祝福。

  4.不对爱情抱太多幻想。

  5.着装得体,精神饱满。

  6.擅于发现女人的优点并赞美对方。

  7.有女人缘,但善于把握尺度。

  8.信守承诺,没有把握不会轻易许诺。

  9.说话干净利落,不婆婆妈妈。

  10.有绅士风度,细心且幽默。

  11.不向女人问太多为什么。

  12.懂得做女人的忠实听众。

  13.相信所爱的女人是个谜。

  14.明白女人是最爱撒谎的动物。

  15.明白女人心是世上最不稳定和难以捉摸的东西。

  16.察言观色,后发制人。

  17.不会为失恋丢掉人生目标。

  男人不成熟的N个标志

  1.太多红颜知己。

  2.30岁以后还妄想网恋。

  3.把婚姻当作任务。

  4.记住所有的纪念日却记不得女人正处于经前综合症。

  5.把工作情绪带回家。

  6.以为浪漫就是玫瑰加自助餐。

  7.在别的女人面前夸夸其谈,在老婆面前沉默寡言。

  8.喜欢动不动就向女人承诺。

  9.喜怒哀乐都挂在脸上。

  10.在餐厅里为一点小事刁难女服务员。

  11.喜欢打扮却常常忽视细节。

  12.遇事习惯于给自己找借口。

  13.对于爱情和事业,幻想大于实干。

  14.喜欢受赞扬,却不爱赞扬别人。

  15.对老婆或女友新衣服和新发型视而不见。

  16.向老婆坦白从前的感情经历。

  17.向情人发誓会和老婆离婚。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