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炎炎夏日,小心“情绪中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09:28 南方日报

  情感治疗师

  文/霍雨佳

  中暑是夏季高温天气下常见的病症,尤其在高温环境下劳作的人们,稍不注意,就可能发生中暑。

  炎热的气候,不仅对人体生理影响很大,对人的心理和情绪也有负面影响,这就是心理学家常说的“情绪中暑”(也称“夏季情感障碍症”)。

  “情绪中暑”的症状主要有以下三点:一是情绪烦躁,常会因微不足道的小事,与家人或同事闹意见,而自己则觉得内心烘热,头脑糊涂,不能安下心来思考问题,经常丢三拉四忘掉事情;二是心境低落,对什么事情都不感兴趣了,觉得日子过得没劲,对同事和家人缺乏热情,此种情况清晨稍好,下午变坏,晚上更甚;三是行为古怪,常会固执地重复一些生活动作,如反复洗澡、洗脸、洗手,甚至擦洗鼻子,也要求旁人照他一样做,否则就大发脾气,使起性子来甚至不吃饭、不睡觉,等等。

  精神病学家研究也发现,当暖流入侵时,精神病人起床徘徊、无法入睡的情况显著增加,情绪变化、躁动不安、喊骂、摔东西、自虐(含自杀)的几率也比平常高出许多。而正常人中,约有16%的人在夏季会发生“情绪中暑”,尤其当气温超过35℃、日照超过12小时、湿度高于80%时,气象条件对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的影响就明显增强,生理中暑和“情绪中暑”的比例都会急剧上升。

  有资料表明,地处阿尔卑斯山北麓的德国,初夏时天气凉爽,气候宜人,不失为一个居住的好地方。但每当仲夏来临,源于地中海的热浪滚滚袭来时,这里的居民就会变得烦躁不安,无端生事,邻里纠纷也会大幅度上升。这种群体性现象的发生,就是“情绪中暑”在作祟。又比如,在1994年的美国世界杯赛上,德国球星埃芬伯格因为在场上做了一个猥亵的手势,被主教练“遣送”回国。事后,埃芬伯格声称,是美国酷热的天气使他的行为异常。如果埃芬伯格所言属实,那他当时在球场上就是患了严重的“情绪中暑”症。

  造成“情绪中暑”的内因,归根结蒂,还是人体对环境的适应性差。因此,在炎热的高温环境中,应尽可能地增加休息时间,并注意饮食调整,增加营养,重视夏季的养生之道。

  当然,防治“情绪中暑”,心理调节也非常重要。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内经》主张,在炎夏之时要“无厌于日,使志无怒”,持此态度,方可“静心、安神、戒躁、息怒”。俗话说:“心静自然凉”。故越是天热,遇事越要心平气和。在心烦意乱时可以听一段空灵的轻音乐,注意培植浪漫情绪,想像绿林、蓝天、大海等令人凉快的东西,让自己的意念遨游于冰山雪峰或寒冷刺骨的呼啸北风中,畅思遐想“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诗情画意,以忘却热浪袭击,降低心理热度。正如《摄生消息论》中所言:“宜调息静心,常如冰雪在心,炎热亦于吾心少减,不可以热为热,更生热矣。”对于一些浪漫素质不高的人来说,只要少想烦心的事,多想愉快的事,保持幽默愉快的心情,同样也有利于忘却夏日的炎热。

  为了提高自己的心理调节能力,平时就要注意情绪锻炼。要学习辩证法,懂得用一分为二、变化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要有自知之明,遇事量力而行,要相信别人,多为别人着想。要学会倾诉,尤其是有苦恼时,不要闷在肚里,可选择向亲朋诉说,甚至大哭一场。当心理调节能力得到提高后,人生的许多艰难困苦都会在冷静中得到克服,区区天气炎热,又何足道矣?

  本版图片为本报资料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