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北:家长和孩子在“家长学校”中共同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00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8月7日电(记者巩志宏)“我的孩子从小胆怯、内向,我曾堵在教室门口逼他去操场参加集体活动。在参加了家长学校的学习后,我认识到自己对孩子学习成绩过分关注,却忽略了孩子其他的心理需求。我改变过去的教育方法,尝试着以平和的心态与孩子做朋友,现在孩子开朗了很多,还竞选当上了班干部。”在石家庄石门小学“心理教育家长学校”座谈会上一位母亲说。在座的其他很多家长也有这样的感慨。

  石家庄石门小学于2001年成立了河北省首家“心理教育家长学校”,学校每学期定期开展专家心理教育知识讲座、家长座谈会,并通过家长书信、校园联系卡等多种方式及时解答家长在教子过程中的问题,向家长宣传全新的教育理念和科学的教育方法。

  小明(化名)是石门小学四年级的学生,他曾经是老师和家长眼中的麻烦孩子。小明说:“其实我不是成心不听爸爸妈妈的话,只是他们就知道呵斥我去学习,我一听就烦。在参加了家长学校后,妈妈变了,她可以花一个小时坐在旁边看我做手工,也可以平心静气地和我聊天了。逐渐地,我也不像过去那么急躁了。”

  “家庭教育涉及到千家万户,很多家庭教育方式过于简单化,家长教育理念的僵化、知识的缺乏、榜样的缺失及不懂得孩子的生长发育规律等会严重影响孩子的健康成长,导致孩子行为的偏差、心理的错位乃至性格的缺陷”,河北省妇联儿童部部长盖春瑞说,“河北省多年来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主题就是从对家长的教育培训做起,更新家长的教育理念,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成长,孩子几岁,家长也是几岁,让家长参加孩子的成长过程,与孩子分享成长中的细节。”

  盖春瑞介绍说,河北省家庭教育工作通过20多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比较完善的工作网络,建立了各级家庭教育工作委员会153个,成立县级以上家庭教育研究会185个,创办了以学校、幼儿园为阵地的家长学校、农村家长学校,依托现代传媒技术的广播家长学校、网络家长学校及借助社会力量创建的亲子教育俱乐部等各类家长学校已达2万多所,形成覆盖未成年人各个年龄段的立体化家教指导工作网络。从去年底开始,河北省妇联和省教育厅又组织开展了家庭教育“千百十”示范工程,即在全省范围内树立1000户示范家庭、100所示范家长学校和10个家庭教育示范县,目的是通过示范带动作用形成科学育才的社会氛围,帮助更多的家长更新家庭教育观念,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