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国外如何建设循环经济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40 新华网

  近年来,不少国家开始反思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将建设循环经济视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并从政府、企业、社会等多个层次加以推动。

  首先,政府发挥了引导作用。在推动循环经济建设、转变社会观念方面,政府一方面动用法律和行政手段,明确规定企业和公众的义务;另一方面,通过大规模的宣传和教育,促使企业和公众自愿加入循环经济的建设之中。

  上世纪90年代以来,美、欧、日等陆续制定了各种循环经济法。其中既有综合性法律,如德国的《循环经济法》、日本的《推进建立循环型社会基本法》;也有行业法规,如日本的《促进容器与包装分类回收法》、德国的《包装废弃物处理法》等。

  除制定相关法规外,政府还通过调整税收和收费,引导企业转变经营观念。主要措施包括:1、征税政策,如德国为促进企业对风能、太阳能等能源的使用,对使用汽油、电能等进行生产的企业征收生态税。2、收费政策,如日本规定消费者废弃家电时必须承担废旧物资循环费。3、优惠政策,欧美国家对使用循环物质生产的企业提供优惠贷款,或减免其税款。

  另外,开展社会宣传活动,提高公众的参与意识,也是政府发挥引导作用的一大途径。例如,利用电视、报刊、因特网等媒体广泛宣传循环经济,鼓励公众更多地购买含有循环物质的产品;加强各级学校相关课程的教授,培养公民的循环经济观;利用“循环日”或“循环月”大规模造势等。

  第二,企业发挥了核心作用。企业在生产中运用“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原则,成为实践循环经济的主力。具体做法包括:

  减少能源使用量。首先就是更多使用可再生能源。从上世纪80年代起,美、欧、日等国就要求耗能大户制定节能方案,确定阶段性节能目标,并鼓励它们改造生产技术,加大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另外,企业还通过大力开发节能产品减少能源的消耗。

  提高物资的使用效率。比如,在政府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一半的德国工业企业都重新设计了更简捷实用的包装,有的省去二层包装。

  减少垃圾的产生。美国杜邦公司1994年就通过放弃或减少对某些有害环境化学物质的使用和对本公司产品的回收,使生产造成的塑料废弃物减少了25%,空气污染物排放量减少了70%。

  提高循环利用率。如德国的宝马汽车公司在设计阶段就十分重视零部件的可拆性、互换性和装配性。汽车报废后,70%的零件可以返用。

  企业间倡导物资循环。生态工业园区的建设已成为世界循环经济发展的一个新潮流,其基本设计思想是:各企业通过购买的方式将其他企业生产的废弃物和副产品作为自己的生产原料,在整个园区内实现封闭的物质循环链,最终实现园区的污染“零排放”。

  第三,社团组织发挥了促进作用。在循环经济的建设过程中,半官方、行业、社区、民间监察等社会团体扮演着十分活跃的角色,其中包括:

  负责废物回收。一些欧美非盈利性组织专门经营废品回收。这些组织一般由行业协会与大包装公司进行协商后组成,运作资金主要靠会员企业缴纳的会员费和回收费,当年盈余或返还给企业,或用来资助相关领域的研究。

  协助政府立法。美国一些民间组织拥有全职的工作人员,有明确的近、中期目标。他们往往能够形成院外压力集团,在州、联邦政府各个层级对决策的制定产生影响,并参与和帮助相关法律的起草。

  自愿制定一些行业标准。如日本“经团联”1997年发表了《保护环境的自愿行动计划》,目前已有41个工业行业的142个组织加入。

  开展培训与宣传。一些民间组织定期与其他机构(如科研机构)共同举办短期培训和研讨会,对各社区、企业和公众提供培训和技术支持,向小型企业分发宣传册、指导手册,同时教育民众如何减少家庭垃圾。

  一些组织还建立了庞大的信息网络,提供各类循环信息。如建立“循环及物资减量使用数据库”;建立热线和网站;将回收组织的相关资料汇编成册,提醒公众哪些机构长年回收电池等家庭有害废物,并定期对内容进行更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