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皖等地科研单位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为群众服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0:49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7日电 上海、安徽、海南、青海等地科研单位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务求实效的原则,以先进性教育促创新创业服务,发挥自身优势,为群众开展各项科技服务。

  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系统各院(所)把实施知识创新工程,落实“创新跨越、持续发展”新阶段的目标和任务,作为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重要标志,作为检验先进

性教育活动是否取得成效的重要标准。技术物理所党委认真分析当前面临的新挑战,制订措施,解决与研究所创新发展“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问题。有机化学所党委以创新为民为宗旨,推动战略研讨,进一步凝练科技创新目标和深化学科布局。药物所党委围绕新药的创新发展,安排两位院士和一位年轻科学家,从不同角度阐述药物所应肩负的使命。上海科学技术开发交流中心党委在内网上开设“先进性教育活动论坛”。党员同志纷纷发帖各抒己见,论坛上已有380多篇学习体会文章。这个交流平台已成为每个党员看一看、学一学、论一论的学习活动园地。上海科技馆的党员结合创建“展示一流、效率一流、服务一流”的综合性现代科技馆的要求,坚持服务社会、惠及百姓。他们利用休息日,冒着高温天气,开展“送科普下社区”活动,进行现场咨询服务、科普知识讲座、科普剧演出等,深受广大群众欢迎。

  地处安徽合肥的中国电子科技集团第16研究所和第38研究所,在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学习身边典型,树立先进标杆”。16研究所普通干部杜志茂2002年5月被选派到贫困山区寿县李山乡担任帮扶联络员,并挂职任乡党委副书记。他走遍了全乡的山山水水,带领群众种植反季节蔬菜,并四处为农户跑项目、拉资金,为困难群众捐款,把贴心的关怀献给困难户。2004年5月因为肺癌医治无效去世,用生命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事迹,成为全所党员的学习榜样。38研究所将本单位十几位党员典型事迹汇编成集,发到每一位党员手中,激励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作奉献。合肥水泥研究设计院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做到“学习、科技研究两不误”,决心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为契机,实现研究设计院的跨越式发展。

  位于海南省的中国热带农业科学院将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与科技推广、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有机结合起来,用一系列扎扎实实的行动展现自身优势和特色。由热带生物技术研究所副所长周鹏博士等7人组成的党员博士团近日到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猕猴桃种植基地,为农民和农业企业在猕猴桃保鲜、中药材活性成分提取分析等方面提供了科技服务。热带作物品种资源研究所党员、木薯专家黄洁和叶剑秋急农民之所急,他们听说海南省儋州市部分农民想种植高产木薯新品种“华南5号”后,不仅送新品种上门,还到地里讲解木薯种植窍门。环境与植物保护研究所和椰子研究所党员科研人员则针对椰心叶甲危害海南棕榈科植物日趋严峻的形势,加紧开展海南椰心叶甲本土天敌种类的研究。目前,他们已向三亚、琼海陵水等地释放近3000万头姬小蜂和啮小蜂,用以控制椰心叶甲疫情,并派出科研人员长期跟踪调查效果。

  青海省科研战线的广大共产党员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努力为群众多办实事、办好事,以造福偏远农牧区群众的实际行动体现党的先进性。一些党员还深入被称为生命禁区的高海拔农牧区,为民服务。仅有28户居民的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措池村,海拔超过4000米,距离县城320公里,不通公路,大部分路段为高原沼泽地,其间河流众多,没有桥梁。为建设措池村太阳能光伏电站,给农牧民送去他们热切盼望的光明,青海新能源研究所党员孙春杰率队将120吨建材运送进村。在一次运输中,由于汽车在沼泽地遭遇雨雪天气,他们卸下车上的砖等建设材料用于铺路才撤出沼泽。新能源研究所所长张治民说:“以前我们片面强调经济效益,但现在我们把先进性教育与服务农牧民结合起来,切实维护和实现群众的利益。”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