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岛之泪祈福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05 兰州晨报

  当地时间8月6日,日本广岛市举行慰灵以及和平祈祷仪式,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参加仪式的各界人士在追悼当年死难者的同时,也向全世界呼吁实现全球无核化。悼念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日本共同社介绍说,6日的“原子弹爆炸死难者悼念暨和平祈念仪式”在位于当年爆炸中心附近的广岛市中区和平纪念公园内举行。来自各国的爆炸受害者及家属等约5.5万人参加了悼念活动。当时针指向当年的爆炸时刻———上午8时15分时,市内各处寺庙和教堂敲响“和平之钟”,和平鸽也争先飞向天空,出席活动的人们一起为死难者默哀祈福

,并向纪念碑敬献花圈及象征原子弹爆炸死难者苦难的清水。在仪式会场外,广岛街头的公共交通也暂时中断,乘客们肃立鞠躬向死难者默哀。

  广岛市长秋叶忠利在宣读和平宣言时呼吁说,世界所有核国家都应该销毁自己的核武库。他说:“让我们继承为销毁核武器做出不懈努力的爆炸受害者的遗志,认清自身肩负的责任,并拿出决心将责任付诸行动。”连续5年参加广岛原子弹爆炸纪念仪式的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在致词中表示:“今后要遵守和平宪法,同时坚持无核三原则。为了废除核武器竭尽全力。”他同时承诺,将努力推进政策,向包括海外原子弹爆炸受害者在内的所有受害者提供援助和保护。

  爆炸幸存者祈求和平就在广岛悼念60年前原子弹爆炸死难者的同时,在当年美军“埃诺拉·盖伊”号轰炸机起飞的马里亚纳群岛的天宁岛,也举行了一场有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幸存者参加的默哀仪式。

  76岁的广岛原子弹爆炸幸存者松岛圭次郎在仪式上致词呼吁,希望全世界都能了解核武器的现实,废除一切核武器。天宁和广岛的人民应该携起手来,绝不允许有人第三次使用核武器。

  世界各国进行纪念在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纪念日来临之际,美国电视台也播放了以广岛为主题的新闻特辑节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则直播了广岛和平纪念仪式现场情况。

  英国反战团体“核裁军运动”则在6日出版的英国《独立报》等媒体上刊登了整版广告,呼吁英政府销毁核武器。这一题为“永不重演”的广告在提及60年前美国向广岛和长崎投放原子弹历史的同时,强调使用核武器是“对人类的犯罪”。

  多数美国人仍支持杜鲁门在纪念广岛原子弹爆炸60周年之际,美国盖洛普公司就杜鲁门总统当年决定使用原子弹是否正确一事对美国民众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大多数美国人60年后仍然认为杜鲁门当年的决定是正确的。

  根据盖洛普的调查结果,在1010名接受电话调查的美国人中,有57%的人支持杜鲁门的决定,持反对意见的人只占38%。

  二战历史爱好者、来自佛罗里达州的牙医罗伯特·格雷伯也认为,虽然他对日本平民在原子弹爆炸中的巨大伤亡感到遗憾,但他相信,使用原子弹是当时美国为了避免一次伤亡惨重的日本本土登陆作战而做出的选择。

  据中国日报网站报道 原子弹:鲜为人知的十件事

  60年前的8月,美国让日本尝到了原子武器的毁灭性威力,迅速结束了太平洋战场上的战争。本文提供了关于那天的事实、数据及随后发生的事件,它们永远改变了世界。

  1.曼哈顿计划盟军原子弹计划于1942年启动,代号“曼哈顿计划”。这一计划当时在新墨西哥州偏远的沙漠地带洛斯阿拉莫斯进行,历时4年之久,有20多万人参与,包括十几名已经获得或即将获得诺贝尔奖的科学家。

  2.开支及成果曼哈顿计划是二战中最昂贵的计划,5年中耗费了盟军约18亿美元(相当于今天的180亿美元),共研制出4枚原子弹。第一枚于1945年7月16日在新墨西哥州沙漠试爆,爆炸威力是预期威力的4倍,相当于1.9万吨烈性炸药TNT的威力。

  3.轰炸目标广岛和长崎起初都不是原子弹的袭击目标,盟军将领起初选定的袭击目标是古都京都。但这被当时的美国陆军部长亨利·史汀生否决了,他想把京都保留给子孙后代。在轰炸前不到两个星期广岛和长崎才被选定为轰炸目标,部分原因是它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几乎未受战争破坏的城市之一。

  4.钚的威力第一枚落在日本的原子弹代号“小男孩”,它的设计非常独特,是用一台改装过的发炮装置将一块铀-235射入了另一块铀中。这枚原子弹于1945年8月6日被投在广岛,相当于1.25万吨TNT爆炸时的威力。

  3天之后,另一枚原子弹落入长崎,这次采用的是钚,威力是广岛原子弹的两倍。

  5.伤亡情况原子弹爆炸那天广岛大约有24.5万人,其中有20万人在5年之内死于原子弹的影响。广岛三分之二的建筑都被摧毁。而长崎的约25.9万人中有7万人在同一时期内死去。

  6.裕仁天皇的决定第二枚原子弹爆炸后4天,日本将领仍拒绝投降,并考虑采取包括自杀性袭击在内的一些方案来赢得“必然的胜利”。

  8月14日,裕仁天皇宣布他不能再眼睁睁看着人民忍受煎熬。

  第二天,日本无条件投降。这一投降非常及时:盟军正准备在东京投下第三颗原子弹。

  7.“印第安纳波利斯”灾难在将“小男孩”的组配件从加州运来之后,美国“印第安纳波利斯”号巡洋舰被一艘日本潜艇击沉。接下来的四天里,850名幸存者遭到鲨群的连续袭击。他们最终被一架过路的飞机发现并营救,只有300人幸存。

  影片《大白鲨》中,由罗伯特·肖扮演的昆特回忆了沉船及后来的这段故事。

  8.日本的原子弹计划战争结束后,盟军调查人员发现日本从1940年就开始自行研制原子弹。日本的物理学家已经准确地算出制造一颗原子弹至少需要10公斤浓缩铀。然而到1943年,日本人弄清要从普通铀矿石中提取这么多浓缩铀远非易事,原子弹计划就此搁置。

  9.长期影响科学家们担心原子弹会导致新生婴儿带有先天缺陷。放射性研究机构从1947年开始对幸存者进行跟踪调查。在原子弹爆炸时尚在母腹中的3000名婴儿中,出现了心理和生理方面受损的情况。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发现放射性导致的基因缺陷。

  10.核武库增加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后一年内,美国已储备12枚原子弹。核储备在上个世纪80年代中期达到最高峰,目前世界上的核武器总数估计约为1.7万个可用核弹头,综合爆炸威力相当于1945年8月毁灭两个日本城市的两枚原子弹的12万倍。

  据新华网(来源:兰州晨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