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整治之前须细思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1:37 信息时报

  李龙

  广州市住宅禁商的整治是要“动真格”了,继天河南六运小区内过半商铺被关停外,状元坊、淘金路等特色商业街何去何从,一时没有说法。受过去政策多变思维的影响,昨日,江南西一些“住改商”商铺出现了抛盘现象,更多的人则是持观望态度。而状元坊的店主则多数认为自己因种种原因不会受到牵连(详见今日本报A02~03版)。

  然而,记者得来的消息却是状元坊已进入有关部门整改的考虑范围,只是时间上有所考虑。这恐怕要让状元坊的店主忐忑不安了。看来有关“住改商”的整治,政府应该尽快拿出个决断来,不管是“一刀切”,还是不“一刀切”,都先表个态,可别让这些店主整天提心吊胆的。

  据了解,此次住宅禁商是广州市今年整治无证照经营的组成部分,因为住改商是导致无证经营的一种方式,所以必须列入整治范畴。按照这个解释,市民们大可不必为北京路、上下九的步行街而担心,因为它们都是有证照的,属于广州市已经规划成为商圈的商业街,其住宅可以改建为商铺。

  既然政府整治无证照经营,理应配合。何况一些住改商确实给住户带来了困扰,关停那些严重扰民的也是合情合理。当然有证照的自是另当别论,即便它们扰民也是“合法地”扰民,情有可原。但是否一个“禁”字就能解决所有问题呢?有没有一种更好的处理方式来协调多方利益?住改商禁令既要执行又难以执行,想必执行者也有苦衷,因为它牵动了各方的利益,有时不可能一蹴而就。因此,究竟是在制定政策上迁就执行还是执行时遵从既定政策,应该值得反思。

  我注意到,天河南一些商家自提“戒律”以求保留生意,有的甚至提出了一些“两全”的构思。在政府的行动面前,商家们主动调整自己,配合整治行动,可谓理性之举。那么政府在整治住改商时,是否也应该像商家们一样,先细细思量一下,在既能还社区安宁、让商家合法经营之外,也能保留广州的特色和风情。(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