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陕西、广西、四川等地各类学校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师生抓好学习提高认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2:42 光明网-光明日报

  新华社北京8月6日电

  北京、陕西、广西、四川等地各类学校在开展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抓好学习,从实践中提高思想认识,使先进性教育活动开展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

  北京的中小学围绕“教好书育好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先进性教育活动。北京165中学党支部制作的《中国共产党员名言集锦》,使党史教育、党员权利义务教育更加形象、生动。学校还通过送书上门、建立党员电传网等方式,使离退休党员能及时了解学习要求和动态。海淀区翠微小学要求全体党员做到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教师的事业发展奠基、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奠基,并制定了备课深一点、对学生宽容一点、荣誉面前让一点等“十个一点”。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老教师主动将研究课题让给年轻教师;年轻教师增强了教书育人的责任感,主动与贫困家庭学生谈心已形成风气,一些教师还设计了学生一日活动记录表,与家长一起努力帮助学生健康成长。

  西安交通大学党委就先进性教育活动如何有效开展,带着19个专题深入基层,广泛听取党内外同志的意见。各分党委也对本单位基层组织建设、党员队伍建设等情况进行了调研。各项先期活动的开展为西安交大全面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打下了基础。在加强学习的同时,西安交大还计划推出几位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学校管理工作中作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在校内宣传他们的事迹,号召广大党员向他们学习。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在假期举办了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骨干人员培训班,学校要求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学习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有关文件。为做好先进性教育活动以及学校本科教学评建各项工作,学校行政部门的党员干部暑期没有放假,加班加点做好工作。

  在广西中医学院,一条长达百米的“红色宣传长廊”格外引人注目。“红色宣传长廊”和利用校史展览场地设立的党员教育“红色展馆”,以及在百色、龙州等地设立的校外教育基地,目前已成为1800多名党员师生接受先进性教育的重要场所。广西医科大学先进性教育活动正式启动时,部分学生党员已经奔赴各地实习。为了确保他们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学校专门组织了3个小组,分别奔赴广西各地的教学医院“送学上门”,为学生党员送上辅导书、笔记本等学习资料,同时委托所在地党组织加强与学生的联系,共同抓好他们的学习。广西大学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组织了博士硕士团基层调研、千名党员科技下乡进厂、红色之旅、探访西部志愿者、优秀大学生党员到基层挂职锻炼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从实践中提升思想认识,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和使命感。

  为使各类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具针对性和实效性,四川省6月初召开了学校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专题座谈会,并在全省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学校党员的特点,制定了学校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他们还结合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师生党员开展了多种主题活动,把教育活动从思想发动全面引向党性实践活动。四川音乐学院开展了“走长征路、送贴心歌,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暨党员师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党员师生把讴歌党、讴歌人民、讴歌社会主义的节目送到革命老区和基层群众中。江油一中开展了党员领导与教职工交心谈心、强化师德师风建设、资助特困生等6项主题活动。洪雅县教育局组织全县680名教师党员在暑期进行集中学习教育,使先进性教育活动更加富有实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