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非亲非故,他义务照料她4年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3:49 信息时报

  说起肖明,在广州义工联无人不知。69岁的肖老伯做义工已经23个年头了,他所领导的侨心义工队每年为居民办好事上百件。更让人感动的是,肖老伯还发动义工组织助养了4名残疾人的子女,给予他们每人每月50元的资助,这个助养至今坚持了5年,今年1月份,肖老伯助养的人数达到了10名。另外,他还为一名孤寡老人代付水电费7年,义务照料年迈阿婆4年,今年春节为100户困难家庭送米送油,天气热就送凉茶风扇……

  肖老伯获得的荣誉摆满了桌面,全国社区侨务工作先进个人、市“杰出爱心天使”勋章……总共26项奖励和荣誉。肖伯是站前街侨联会的主席,他通过成立侨心义工队,穿街走巷,每年为困难家庭做好事不下百件。肖伯所在的侨联会和侨心义工队都是民间组织,没有任何收入来源的,帮助别人,助养残疾人子女的费用,全都是老伯和义工们自己掏钱或者拉点赞助来实现的。

  肖老伯说:“1999年开始,我就负责照顾廖阿婆的生活起居,时间长了,阿婆也就习惯我了,信任我了。廖阿婆由于一个人孤独寂寞,每天都要求我去和她聊天,而且不管有什么事情都只找我。我记得最深刻的一次,就是有一个晚上,深更半夜,阿婆突然身体不舒服,需要上医院,她就打电话给我,那可是冬天,天气很冷的,可也没办法,她在这里没有亲人,除了我,她不知道求助于谁。”4年的照顾,让两位老人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肖伯说:“2年前,廖阿婆去世了,让我觉得很伤心,虽然不用再照顾她了,但我的生活似乎也少了点什么。”

  除了廖阿婆,肖老伯还为孤寡老人陈阿婆代付水电费达7年之久,肖老伯说:“陈阿婆80多岁了,一个月的水电费也没多少,几十块钱,我们也就帮她交了。”除了帮助社区的老人,肖老伯和他的义工组织还经常走出去帮助有困难的市民。今年春节前,肖伯就和他的义工们慰问了100多户困难家庭,给他们送去了大米、油等物品。这段时间广州持续高温天气,肖伯就给困难家庭送去降温解暑的凉茶饮料;给一些买不起风扇的家庭送去风扇;给腿脚不便的残疾人送去拐杖……

  最让肖伯自豪的就是他和他的义工组织,一直在助养残疾人子女。肖伯说:“很多家庭都是因为残疾而贫困,因为贫困,残疾人的子女又往往无法接受正常的教育。这种现象深深地刺痛了我,所以,从2001年开始,我就下决心开始助养一些残疾人的子女,主要就是助学助困。”据肖伯介绍,2001年的时候,他们助养了4户残疾人。肖伯说:“每户残疾人,我们每个月资助50元,虽然不是很多,但看到他们开心的笑容,我就很开心。”助养残疾人子女的效果不错,今年1月份,肖伯把助养的人数增加到了10名。肖伯说,今后助养的人数只会越来越多。(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