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圣旨“传来”厦门(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4:01 海峡网-厦门晚报
圣旨“传来”厦门(组图)
长近3米5种颜色

  本报讯(文/谢挺摄影/刘东华)如果你认为圣旨全是黄色,展开小小的一幅,而且开头必是“奉天承运,皇帝诏曰”,那肯定受了电视剧的误导。
圣旨“传来”厦门(组图)
今日上午,记者在厦门图书馆看到光绪皇帝的一道圣旨,长近3米,用红、蓝、黄、白、赭手工织锦制成,开头则是“奉天承运,皇帝制曰”。

  这幅圣旨由我省知名画家、金石鉴赏家孙朱平先生所收藏,这幅圣旨长280厘米,宽30厘米,由等长的红、蓝、黄、白、赭5种颜色的丝绸锦织布块组成,每一个颜色的布都连接得天衣无缝又绝不互渗,绢布上还印有祥云图案。

  圣旨有满汉蒙不同颜色的三种文字,主体由金粉写成,但因年代久远脱落,内容不易辨认。落款为光绪4年4月27日,并盖有光绪帝玺。

  据孙先生介绍,初步认定该圣旨是皇帝为了表彰一个名为“张允选”的父母,称赞他们教子有方,但具体内容还须专家考察。这是他上世纪七十年代从民间收藏的,目前他收藏了10多件清咸丰、光绪的圣旨。如有机会,他可以在厦门做一个专门的“圣旨展”。

  (厦门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