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发现”号航天飞机离开国际空间站 踏上回家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18 新华网
“发现”号航天飞机离开国际空间站踏上回家路(图)
  8月6日,“发现”号(下)正在与国际空间站(左上)脱离(电视照片)。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完成各项预定任务后,于北京时间6日15时24分和国际空间站脱离,踏上返回地球的行程。新华社/法新

  本报洛杉矶6日电(驻美记者徐逸鹏杨扬)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今天美国东部时间凌晨3时24分(北京时间昨天15时24分)离开国际空间站,踏上了回家之旅。

  空间站的2位常住宇航员依依不舍地向“发现”号道别。由于下一次航天飞行没有确定,“发现”号离开空间站前将多余的食品、笔记本电脑和其他物资留在了空间站。

  “发现”号从空间站出坞后,在130米左右外的距离上围绕空间站环行一周,进行了一次全面摄影“巡视”,然后转到绕地球运行的轨道上继续绕地飞行,将在美国东部时间8日凌晨降落在肯尼迪发射中心。

  休斯敦地面控制站今天有幸看到了“三星齐辉”的景象:哈勃太空望远镜在太阳升起时正好飞越休斯敦,然后是“发现”号和空间站,三者从地面看上去都像明亮的星星。

  航天项目副主管海尔说,他们列出了“发现”号飞行中所有的异常情况,共有47项,但飞行管理部门“进行逐个分析后,认为所有这些异常都不会对安全返回造成隐患,所以我们认为可以返回”。

  “发现”号是7月28日早晨进入国际空间站的,成为自2002年11月以来进入空间站的第一艘航天飞机。“发现”号完成了3次太空行走,修复了航天飞机腹部突出的绝热材料,更换了国际空间站一些损坏的设备,为空间站提供了15吨补给,带回了2吨多太空垃圾。

  2003年,“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时失事,残骸遍撒在美国得克萨斯和路易斯安那州。吸取那次教训,“发现”号返回将不飞越大部分美国国土,而将飞过尼加拉瓜、古巴等地,从西南方向进入美国。

  (来源:新民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