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富人税收负担世界最轻 政府将提高个税门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5:29 国际在线

  随着中国着手修改现行的个人所得税法,个人所得税门槛预计会提高,起征点从目前的800元上调至1200元或更高。

  中国国务院原则上通过了个人所得税法的修正案,同意经进一步修改后,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一些与会人士认为,在持续的经济增长以及随之而来的生活水平的提高之后,现行个人所得税法已落后于时代,必须作出修改。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音)说:“经过讨论,我们曾希望把起征点调到1500元。”不过,政府把起征点定在1200元,并允许不同的省、市及自治区据此浮动。事实上,广州和深圳已把个人所得税门槛提高到1600元。

  现行个人所得税政策于1980年颁布实施,“但现在不能有效地向富人征税”。早前一份报告指出,中国的富人约占总人口的20%,但是他们上缴的个人所得税还不到国家个人所得税收入的10%。经济学家称,中国富人的税收负担在世界上是最轻的。

  与其他一些国家比起来,中国的个人所得税体制尚处在初始阶段。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倪红日(音)说:“中国必须改进现行的个人所得税体制。”

  (摘自8月2日《亚洲时报》,原题为“中国着手提高个人所得税门槛”,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来源:国际在线)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