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综述:东京出现回归“都心”居住的热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7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网东京8月7日电 (记者乐绍延) 综述:东京出现回归“都心”居住热

  近年来,日本“泡沫经济”形成后“都心”(东京市中心)人口不断向市郊迁移的现象逐渐减少,出现一股市民回归“都心”居住的热潮。

  去年,东京都居住人口已经达到历史最高的1207万人。特别是东京市中心的核心地区

千代田、中央和港区,2004年底的居住人口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7%。如果加上新宿、涩谷、台东、丰岛等11个区,市区的居住人口同比也增长了1.11%。这与“泡沫经济”时期市中心居住人口不断减少形成了鲜明对比。

  从上世纪80年代初期开始,由于房地产价格暴涨,居民望楼兴叹,曾在东京市中心居住的很多市民陆续迁往郊区甚至外地。现在很多市民缘何又纷纷开始回归市中心呢?日本房地产行业的专家分析认为原因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经济环境发生变化。经济“泡沫”破灭之后,东京市中心地价大幅下跌,公寓供应量增加,销售价格明显回落。上世纪90年代,东京住宅市场每年只能提供两三万套公寓,而近几年基本上每年都有约8万套公寓上市,消费者选择的余地大大增加。同时,销售价格也大幅下降。据日本不动产经济研究所发表的调查数据,上世纪90年代,东京都平均每套住房售价为6123万日元,而最近几年的价格基本上维持在每套4000万日元左右。另一方面,住房按揭贷款利率大幅下降,购房者利息负担减轻。上世纪90年代初期,住房按揭贷款利率为6%至7%,而现在基本上在2%左右。

  其次,日本政府调整经济政策,大力促进东京市区的再开发事业,通过对大城市的再开发推动经济复苏。日本政府认为,实施首都地区的再开发是促进景气恢复的捷径,并紧急筹措总额达10万亿日元的资金,对东京市中心进行再开发。日本政府还于2001年5月设立了“都市再生本部”,最大限度地动员民间资金和技术参与市中心的再开发事业。此外,日本政府在2004年制定了《城市再生特别措施法》,采取各种优惠政策和措施,支援民间企业在市中心建设不同档次的住宅以及公共设施。

  第三,新建公寓完善的各类设施增加了便利性,使都市生活更加充满魅力,在市中心居住成为许多年轻家庭追求的目标。近年来在市中心新建的公寓普遍拥有齐全的公用服务设施。很多小区不仅设有超市、洗衣店、咖啡馆,而且还配有健身房、音像服务厅、幼儿看护室等。新建公寓具有十分良好的安全环境,很多公寓的大厅出入口都有指纹身份识别系统,小区内还建立了可疑人物警报系统,同时在保安人员不常到的自行车寄存处、电梯内安装有监视系统等,这些都使业主的安全得到保证。

  《日本经济新闻》进行的调查结果表明,大多数在市中心购买住房的人认为,居住在市中心很大程度上改变了自己原来的生活模式,提高了生活质量。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