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人口问题”不能用群体划分解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2:02 华夏时报

  近日,北京市“十一五”规划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组织首次市民建言会,其中有位代表提出,北京市应提高外地人进京门槛,“由于外地人在北京快速无限地扩张,使几代人、多年纳税做出贡献的市民被挤到郊区,没有发言渠道。”该代表认为,控制北京日益上升的人口应该从房地产开始,“外地人买房子的应该缴纳建设费”。

  用这样的方式,来解决北京的人口问题,解决外地人进京的问题,肯定于事无补。

这个建议是以牺牲一部分人的利益来维护另一部分人的利益,不仅不符合国家“和谐发展”的理念和目标,也不符合中国普遍的道德观念。中国改革开放近三十年的巨大成就,除了经济发展,就是国家和个人越来越具宽容性,这是中国社会成熟的标志之一。但这一建议的内核,显然不具备宽容的特质,其维护既得利益者的狭隘性彰显,有失公正与公平。

  还需要指出的是,这个建议的论据本身存在问题,“由于外地人在北京快速无限地扩张,使几代人、多年纳税做出贡献的市民被挤到郊区”。第一,不存在外地人“挤”北京人的问题,更多的倒是相反例证;第二,如果说“挤”,也是在城市发展中的一个自然进程,我们的国家在打破“大锅饭”后,竞争是社会予以大加鼓励的优良品质。有竞争就有淘汰,是一种良性循环,对城市、对国家都有益。

  此外,“外地人在北京”本身就是个伪问题,因为没有哪一个人在成为北京人之前不是“外地人”。怎么界定“北京人”?是以十代居于此,还是以五代居于此作为“北京人”的标准?何况,作为城市,北京也是一个历史概念。北京这块土地是属于全中国人的,不是单单属于北京人的,没有谁有权力再人为设置障碍,阻止其他地方的国人进京。

  我们需要做的,恰恰是如何取消以前设置的各种门槛,还社会以正义。

  由上,所谓控制“外地人进京”是个无据可依的伪问题,真问题是如何应对北京的“人口问题”,让所有的在京人口都能安居乐业。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