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河南重点高校生源火爆的背后(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6:14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河南重点高校生源火爆的背后(图)
  到今日(8日),我省今年普通高招本科层次录取已经结束。回望前四个批次录取过程,河南重点高校生源整体火爆让人记忆深刻。“今年是我校招生形势最好的一年。”这是记者采访时听到高校招生负责人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也是历年采访中听到的频率最高的一句话。

  从量变到质变数字反映现实

  和外省高校招生相比,我省院校每年以绝对数量取胜。但是数量多,未必代表其质量就高,从考生报考各校第一志愿的热乎劲儿上可见一斑。外省名校门前车水马龙、本省高校门口波澜不惊,这种景象似乎已成定势被人们习惯。然而,近两三年,这种“习惯”正被群体发力的河南高校改变着,今年河南高校招生大面积“丰收”,就是一个真实的写照。

  先看龙头高校郑州大学,该校唯一的七年制本硕连读临床医学专业,计划招生130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达到1241人,上线率达到955%,最低录取分数为601分,高出河南省理科重点线33分。郑州大学在重点批次的理科招生计划为2847人,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达到3611人,上线率达到127%。其中,高出省重点线30分的考生接近700人;高出重点线20分的考生达到1442人,占招生计划的51%,说明郑州大学的高分段考生已经形成一定规模,实现了生源质量的跨越,充分反映出广大考生对郑州大学办学水平的认可度有了实质性的提高。“这是质的飞跃。”郑大校长申长雨如此评价。

  河大招生也有了新气象,其文科本科一批第一志愿上线率达到94%,上线率大大超出往年。该校文科计划录取955人,第一、第二志愿上线2328人。理科一批第一志愿上线率也再攀新高,理工类计划招生1878人,第一、第二志愿上线4784人,轻松完成招生计划。其中外语、工商管理、法学、经济学、财政学、广告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应用心理学、应用化学等专业第一志愿上线人数远远超过计划录取人数。

  作为第二集团军的几所学校同样形势喜人。河师大、华北水院、河南财院连续几年迎来考生报考高潮,河南中医学院、郑州轻院、河南工业大学招生一年胜过一年,郑州航院、中原工学院的录取工作也取得历史最好成绩……“生源好,学校成功了一半,这是河南高校综合实力被认可的最好表现。”河南中医学院副院长田中岭高兴得合不拢嘴。

  从省内认可到外省肯定

  如果说本省学校被本省考生认可还算不上大喜事,那么河南部分高校在外省的被充分肯定就值得关注。河南高校主要面向本省招生,这也是多年来人们已习惯的事实。然而,高校扩招后,为让河南高校生源更丰富,多数学校开始敞开大门招收外省考生。

  以河南目前在全国排名最高的郑州大学为例,它在省外的影响力与日俱增。郑大在各省都是重点批录取,在与全国其他重点大学同台竞争中并不逊色,今年该校在省外29个省、直辖市、自治区投放了本科招生计划2370人,可喜的是,有27个省、直辖市、自治区都是以超过当地重点线录取,其中,辽宁高出26分、广西27分、云南29分、新疆31分、海南64分、重庆12分、上海16分、天津18分、四川11分、湖南10分、陕西24分、山西18分等。

  据了解,除了郑大,今年省内多所面向外省招生的大学生源情况均好于往年。

  这种变化也被主抓教育的省领导看在眼里。今年副省长贾连朝视察高招录取现场时曾表示,河南高校要在全国有自己的位置,必须要有一流的大学,一流的大学必须要具备一流的生源,郑大的被认可是河南高校近几年实力总体上升的客观表现,它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河南高校的知名度。

  不能让机遇再流逝

  生源火爆是表象,河南高校近几年突飞猛进的发展是本质。

  关心教育的人会发现,总是为地域所限的河南高校近一两年与“国”字号的荣誉亲密接触的机会多了。国家重点学科落户郑大、农大;2004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六个重大项目,郑大拿走一项,校长申长雨是该项目主持人;国家及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落户河师大、郑大、河大;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从上届几项到今年13项落户河南;国家第一个省部共建地方重点高校是河南的郑大;教育部人文社科基地落户河大、郑大,国家人文素质教育基地、国家理科实验基地安家郑大……

  “国”字号意味着含金量。河南高校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这几年各高校埋头重科研、促教学的实干分不开,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促进高等教育发展的政策分不开。郑大校长申长雨说,二十年前,我们曾失去了教育发展的良好机遇,如今,在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我们又站在了新的平台上,不发展,对不住的不仅是本校的师生、上级领导的关心,更无法面对河南庞大考生那一双双渴望求学的眼睛。中原要崛起,人才是重要支撑,为我省承担着培养大批人才的河南高校板块不隆起,河南的发展就缺乏后劲。诚然,我们目前离教育强省还有不小的距离,但有了好的开始,谁敢说未来没有收获呢? 首席记者王曦辉文记者许俊文图

  责任编辑:李胜利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