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州饮食集团公司今日谢幕(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09:2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广州饮食集团公司今日谢幕(图)
莲香楼将由荔湾区接管。记者王子恒摄

  本报讯

  (记者王飞通讯员彭铁山、何伟业)记者昨日从市旅游局独家获悉,拥有泮溪酒家、莲香楼等众多老字号的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今天正式谢幕:其中,泮溪酒家、莲香楼将由荔湾区接管;北园酒家将由越秀区接管;而广州服务旅游建筑装饰公司将由白云区正式接管。这标志着饮食集团公司转制下放工作将全部完成。

  据介绍,由于南园酒家已经由港商经营,而陶陶居也被承包经营等,因此,广州饮食集团公司旗下剩下的泮溪酒家、莲香楼、北园酒家和广州服务旅游建筑装饰公司这4家企业今天被接管后,意味着广州饮食集团公司转制下放工作全部完成,也标志着拥有众多老字号的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完成了历史使命而退居幕后。

  市旅游局副局长李志新告诉记者,改制完成后,广州饮食集团公司就只剩下一些物业,实际上已经不存在了,其企业名称也将在几个月后更改为“广州饮食物业经营管理公司”。

  李志新还告诉记者,这些企业“下放”到区后,将由各区根据规划发展的需要逐步推进改制,方向是国有资本逐步退出餐饮行业。目前广州餐饮业中,国有资本只占17%左右的比例,民营资本占大头。作为广州最大的国有饮食企业集团,如果广州饮食服务集团此次改革顺利完成,广州餐饮业中国有资本所占的比例将降至个位数。

  市旅游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广州市政府今年3月份同意了广州饮食服务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转制下放工作方案,并成立了工作小组组织实施。经过3个多月推进,这项工作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了解,这次企业下放工作量大,下放企业经过了全面的资产清查、物业产权的核实以及文物鉴定清点等工作,特别是离退休等各类人员的安置,政府予以高度重视,制定了详细可行的安置方案予以推进。据了解,市饮食集团公司企业在职人员随企业下放到区,将通过自有物业的租赁收入和物业转让收入安置离退休、离岗退养人员。

  经营方只享有

  老字号使用权

  据了解,在这次下放的企业中,泮溪酒家、莲香楼和北园酒家都是中华老字号企业,从有利于老字号的保护和发展出发,这些企业的老字号品牌无形资产的权属仍归广州市国资委,经营方需交纳至少营业额1%的品牌使用费,且经营方只享有老字号的使用权,不享有老字号的转让权等权利。

  李志新告诉记者,广州餐饮业涌现出了多家餐饮品牌,比如南海渔村、新荔枝湾等等,广州老字号受到这些餐饮品牌的冲击也越来越大,在这种背景下,将饮食集团公司所属企业进行改制或下放,有助于盘活这些老字号品牌。

  业内人士介绍说,老字号品牌归属市国资委有助于保护老字号品牌。因为一旦经营老字号的企业发生破产、关闭时,相关主管部门可以通过招标、租赁或企业重组等形式,让有条件的企业继续经营。(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