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永远的院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7 重庆晚报

  叶梓

  当月光圆盘一样升起的时候,随风而下的棉白柳絮,洒落一院。

  父亲在院落里拉起二胡。命运把他一生的范围设定在这个小院子里,他很少出门,一闲下来——准确的说,当他郁闷的时候,总会从墙上取下那把落满尘埃的二胡,一个人拉起

来。多少年以后,我才知道那单调的声音里藏着父亲太多的人生经历。

  我和哥哥在父亲二胡声的背景或间隙里,唱儿歌,做游戏,数星星,写作业。一束昏黄微弱的光,从院落北面的一间小房子里射出来。相对母亲住的上房而言,这叫北撒房。在一盏小小的煤油灯下,我和哥哥比着做作业。母亲说,她一生最爱看的就是隔着窗户看我们兄弟二人在北撒房里读书学习。她一辈子一个字也不识,但她吃完午饭,总要督促我和哥哥在院子里读一阵书,然后再回房做作业。

  每逢我们考试,她总要在院子的中央点上一炷香火,以示祈祷。重要的考试,她更虔诚。多年后的现在,父亲才告诉我,我和哥哥在高考的日子里,母亲每夜都在院子里长跪不起。我们在陌生遥远的城里奋笔疾书,而母亲在院子里为我们默默祈祷。而这些,没有人知道。只有我的父母亲和院落知道。

  当我无声地爱着家乡的每一块地、每一座山岗、每一片树林乃至一片雪花和一滴清晨的露珠时,当它们成为我内心最温柔的一部分时,我也像一座又一座的院落一样,把自己的根深深地扎在这块土地当中——虽然我和妻子生活在城里。

  每次回家,父亲都要动员我要一块地,花点钱盖一院房。父亲一脸认真的神情,总让我难以面对——毕竟是两代人了,不能说谁对谁错。我只能说:我有我的生活。但我心里更清楚:爱着,并不一定非得盖一院房子住下来——我的回忆、冥思、遐想以及深夜里曾经写下的许多文字,难道就不是一种居住吗?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