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我经历的高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07 重庆晚报

  杨耀健

  1977年春天,特大喜讯传来,全国恢复高考,这消息温暖了迷惘已久的众多知识青年,无论是“老三届”还是“新三届”,大家都动起来了。

  我当时在攀枝花市做工人,4月请探亲假回到重庆,拜工程师刘叔为师,专攻数学,那

是我的弱项。没有复习资料,便找出妹妹的高中旧课本。母亲还向亲友求助,从北京购来几本教科书。

  那一年的探亲假,我以补习功课度日。窗外春光无限,我却过着苦行僧般的生活。

  9月,我参加了首届高考。

  有多少人真正体验到了“千军万马挤独木桥”的那种悲壮?十年浩劫大学停办,积压了上千万适龄学生,而备受摧残的全国所有高校,当时一年最多只能录取70多万名大学生。要想脱颖而出,谈何容易!一旦偏了题,可能便是终生的失误,所以坐进考场,看见卷子上来就紧张。那两天,众多考生精神恍惚,茶饭不思,走出考场就互相询问答卷情况,默默盘算得失。

  在等待发榜的日子里,希望有时像幻影一样渺茫,大凡每个考生,都领略过这种希冀与焦虑交织的滋味。一个多月后,我收到被西师初选的通知,但最终却没被该校录取。一个沉重的跌落猛地拽紧我的心,眼前金花四迸,眼见有的同伴拿着入学通知书去报到,我沮丧地躲在小角落里,偷偷咽下苦涩的泪水。

  母亲来信给我打气,信中说,今年没考上明年还有机会,男子汉不能就此被击倒。正如大迁徙的马群,涉越湍流,难免有溺水者,只要努力冲上彼岸,迎候它们的将是一片动人的绿茵。

  我相信母亲的话。失利说明我的底子薄,准备还不扎实。我又翻开复习资料,投入新的备考。白天上班干体力活,晚上温习,困乏时用凉水浇浇头,接着又干。虽苦虽累,但是我情愿,因为明白自己的发展目标在哪儿,也不是自煎,而是不肯在人生途中交白卷。我想过,或许自己考不上,垂垂老时起码可以为曾经拥有那分不屈挣扎而慰藉。

  1978年初夏,我参加第二届高考。虽然,我已熟练做完许多省市的高中数学题,无比流畅;虽然,我已反复背诵过种种文科教材,倒背如流;临考的前夜,我仍彻夜难眠。无数的习题、答案,像放电影一样扑面而来,在躁动的脑海中翻腾,挥之不去,直到破晓。我是没睡觉直接走进考场的。

  考试结果,我被川大录取。在那个不易升学的年代成为一名大学生,除了自豪,也给我留下捡拾不尽的碎金,撒落在岁月的长河里。网络编辑:李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