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报:俄罗斯潜艇的黑色八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0:55 新华网

  俄罗斯《莫斯科共青团员报》6日文章:俄罗斯潜艇的黑色8月

  2000年8月12日,“库尔斯克”号潜艇在演习期间沉没;2003年8月30日夜,“K—159”号潜艇沉没。而这一次,是载有7名乘员的深海潜水器。同五年前一样,整个俄罗斯都在不安中紧张地等待着救援的结果…… 记者为此采访了部分俄罗斯海军将领。

  记者:

  为什么潜艇失事总是发生在8月?

  格里夫诺夫上校

  :重要的演习都是在8月开始。现在就是这样,一演习就难免出事。在“库尔斯克”号事故期间,AS—28救援用深海潜水器曾被派往失事地点执行救援任务,可惜没有成功。这次在堪察加海域进行的也是类似的救援演习。

  记者:

  这次事件有什么救援手段?

  格里夫诺夫上校

  :情况与“库尔斯克”号事件时很类似。现在主要的问题是,不明白他们为什么不能“吹气”?

  记者:

  这指的是什么?

  格里夫诺夫上校

  :就是从水箱里排出用于保持平衡的水。潜水器是靠这些水完成下潜的。用空气把水缓慢地压出,潜水器就能上浮。搞不清楚的就是它为什么不能上浮。螺旋桨被渔网缠住或者被损坏,这都没什么。最大的不幸是潜水器无法上浮。

  记者:

  为什么在潜水器工作的海域会出现渔网?是有盗捕者吗?

  苏哈切夫中将

  :不一定。您不知道,海底什么都有!有人下的网被扯断了,断网在海面下飘游,就是它们缠住了深海潜水器。

  另据海军少将瓦西里·沃罗比约夫介绍,艇上有包括潜水衣、呼吸器在内的应急装备,但这些装备早已是超期服役。每套新装备价值18万—20万卢布。

  附:深海潜水器事故记录

  1973年8月29日,在爱尔兰东南240公里处,深海潜水器“派西斯”3号遇险,两名研究人员在海底480米深处滞留76小时。直到9月1日,潜水器才被打捞出海面。

  2000年8月18日,在巴伦支海救援沉入海底100米处的“库尔斯克”号潜艇时,一艘深海潜水器突然开始进水。乘员获得命令后紧急上浮,潜水器在半淹没的状态下上升到了海面。 (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