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降噪,事后处理太不划算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17 新民晚报

  某办公大楼建造装修时,少花了5万元对中央空调进行降噪处理,结果耗费60万元进行补救,这样的事例比比皆是——降噪,事后处理太不划算了

  大到城市交通的轰鸣声,小到家电发出的嗡嗡声,被称为“隐形杀手”的噪音污染,一直是令人头疼的难题。上海市科协日前邀请数位声学专家和市政建设有关部门负责人,举办了一场题为“市政建设中的噪音处理”的科技沙龙活动,提出了许多可行性建议。

  机场门口难逗留 中央空调惹人烦

  国内某著名机场安静舒适的环境令旅客赞叹其建筑水平的高超。然而一走出大厅,耳边一阵轰鸣,原来机场当初没有请声学顾问公司参与设计,也没有考虑到来往车辆、通风口、雨篷等一系列噪声源的叠加问题而引起的噪声污染,事后再想解决就非常麻烦。

  无独有偶,南京市某办公楼由于建造装修时忽略了中央空调静音的设计,使得楼里的办公人员无法在正常环境下工作,有关人员只好花了近60万元请声学设计公司重新安排结构,治理噪声。而如果能够在建造伊始就采用降噪处理,最多只需花费5万元,这一前一后竟相差十倍多。

  专家点评:上世纪50年代美国有一位工程师在他的一部书的序中强调,做任何工程之前都要请声学专家来做降噪设计。50多年后,仍然有很多建设规划者对专家的话不以为然,不把噪音问题纳入考虑范畴。

  窨井盖宜向路边挪 洗衣机应放卫生间

  中船第九设计院的刘利民教授认为,路面的不平整也会影响噪声强弱。他说,在国外,窨井盖一般不会设在马路中间,因为路面的高低会使来往车辆经过时颠簸得更厉害,产生很大的噪声,他建议国内是否能仿效国外做法,把窨井盖移往他处。

  在处理生活噪声上,专家们也给大家提了个醒,洗衣机不宜放在阳台上,因为阳台一般突出在建筑物外,洗衣机的震动会带动阳台墙面和地面产生更大的噪声,对自己和邻居都不利,所以洗衣机放在卫生间更加科学合理。

  专家呼吁:噪声污染很多时候与噪音源的位置有关,比如供水泵、变电站不能建在大楼地下室,而应另外建设;地下车库入口离居民区多远、通风机离地面多高都有明确规定,如果按标准做,就不会有污染。

  家电新品出厂前 分贝指标先过关

  某洗碗机公司生产的洗碗机比国际市场上的同类产品高了几分贝,价格大打折扣,因为国外家庭在选择洗碗机等家电产品时,非常注重它是否会产生噪声从而危害健康。这家洗碗机公司为此花了68万元请专家为其产品设计降噪。

  专家建议:现在市场上购买的家用电器如洗衣机、空调、冰箱、吸尘器等在出厂时会被要求标注分贝数,大家在选择这类产品时,可以把这个数值作为参考依据。当然,有关部门也应经常抽查产品标注分贝数与实际分贝是否相符,以使低噪声产品真正名副其实。

  见习记者 徐婉青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