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黑道都盯上中国新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5:20 信息时报

  综合消息

  中国外交部在近日发布通告,提醒中国公民在国外旅游时注意安全,提高警惕,注意防窃、防抢,特别是在公共场所或景区不要招摇露富,遇事或紧急情况时与中国驻当地使领馆联系,寻求帮助。

  据记者了解,近一段时间以来,中国人在海外频频遭到抢劫袭击。在法国巴黎,数名中国游客在机场、车站、地铁和旅游景点被偷、被抢甚至被暴力袭击,受害者多持高档摄像机、照相机、豪华手包或携带大量现金。

  7月29日,22名中国游客在马来西亚的景点黑风洞游览时遭抢;7月31日,广东商人吴国强在南非约翰内斯堡遭到枪杀,其原因也和谋财害命紧密相连。此外,中国人还在俄罗斯和瑞士成为当地人偷盗抢劫的一个重要目标,俨然已成为标准的“MadeinChina”猎物。

  4万美元被抢不敢报警

  就在记者在网上看到此类时,一名中国同学给记者打来电话,述说他的一位亲戚在巴黎被抢的经历。

  原来这位中国朋友的亲戚7月初前来巴黎公干,带了8万美元现金,欲在此地给家人购买时尚物品,但外出时却遭到歹徒抢劫,随身携带的4万美元现金和大量电子设备落入他人之手。当周围人要求他向法国警方报案时,他却拒绝了。据知情人透露,这位中国游客在国内算是一个官员,如果报案的话,万一惊动中国大使馆,让国内知道,这8万美元现金不好交代。

  据记者了解,一直以来,中国游客不爱用信用卡,喜欢用现金的名声在法国已是很多商家和犯罪团伙所耳熟能详的。

  骗子假警察盯上中国人

  目前,在巴黎的中国人都知道中国游客的购买力。在巴黎流传甚广的一个故事是:有一名中国人进了位于巴黎市中心的LV旗舰店,一次购买了10万欧元的货品,随后扬长而去,据说当时在场的许多法国人目瞪口呆。

  奇怪的是,一向不爱露富的中国人到了国外后,特别放得开,许多人总是要在外国人面前显示自己的富有。中国人的这种习惯已经日益引起欧洲各国的犯罪团体和个人的严密关注,针对中国人的抢劫活动在巴黎与日俱增。

  据一位资深的欧洲导游介绍,有一次,一名中国游客在街上遇到两名自称是“警察”的人要检查护照,游客乖乖掏出护照给他们看。对方接着说警方目前正在进行“打击假币行动”,要游客把随身携带的钞票拿出来验证。中国游客想都没想就把身上的5000美元现钞拿了出来,没想到“警察”抓起钞票就跑。

  近年来,巴黎街头针对中国人的假警察也纷纷涌现。许多聚集在当地的非法移民只要一看到全身珠光宝气,背着高级皮包的东方人就开始上去搭话。一通法语过后,趁对方发懵之际,假警察及同伙一拥而上,或偷或抢,将财物掠夺一空。

  另外,许多中国人在国外虽然以露富闻名,但有时候并不愿意被同行的本国人知道自己的经济实力,所以更多的是单人或者一个小组出去购物,这就更为犯罪分子下手提供了可乘之机。《国际先驱导报》供稿(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