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民间测谎悄然现身哈尔滨 涉及各领域咨询者众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6:44 中国新闻网

  开展测谎业务的律师任士安介绍说,开展这项业务半年来,前来咨向者非常多,要求测谎的理由五花八门,涉及到各个领域。

  ——财产纠纷

  前不久,两兄弟因为欠款的事情前来测谎。事情的起因并不复杂,几个月前,弟弟因

为有急事,向哥哥借了2万元钱,时隔不久,弟弟就把钱凑上了打算还给哥哥。可是到了哥哥家时很不凑巧,只有嫂子一人在家。弟弟当时也没有想那么多,就把钱交给了嫂子。过后嫂子却矢口否认弟弟曾经还过钱。为此,哥俩闹得很不愉快,经常为此事吵嘴。哥哥坚信妻子不会说谎,而弟弟还钱时也没有让嫂子立字据。哥俩从吵架发展到动手直至动刀子。俩人较上了劲,谁也说服不了谁,最后只得求助于测谎仪。测谎的结果显示:嫂子说谎的几率非常高,同时,弟弟说真话的几率非常高,结果不言而喻。

  ——情感纠葛

  这些顾客要求测谎的原因多半是怀疑伴侣有外遇。——位公司老板找到律师,要求为他的妻子测谎,原因是怀疑妻子与别的男人有不正当的关系,不论妻子怎样解释,他都不相信,所以坚持要妻子做测谎实验,而妻子为了证明自己的清白,也同意接受测试。但律师却拒绝了他们的请求,律师表示,以这种原因要求测谎的顾客很多,但他从来没有答应过他们,因为他觉得,这种业务必定会牵扯到个人婚姻方面的隐私。如果测试的结果证明配偶对婚姻忠贞不二,自然皆大欢喜,可如果测谎的结果证明其中—方的确有外遇,那势必影响到双方的婚姻,很可能造成婚姻破裂,所以,自始至终,他都不愿意接受这种业务。

  ——测试员工忠诚度

  有的企业尤其是私营企业老板希望能测试员工的忠诚度。任士安表示,随着市场经济的深化,私营企业会得到长足的发展。而根据管理学的经验,随着企业的发展,—个管理者所能切实管理的员工人数非常有限,所以,员工尤其是涉及一些关键岗位的-员工是否忠诚对于企业发展非常必要。同由于员工不诚实给企业造成的损失相比,测试所花费的费用自然很值得。而更加重要的是,测谎给员工带来厂一定的威慑作用,它能在一定程度上促进员工自律,减少贪污、失信行为。

  ——测谎前提是自愿

  哈尔滨市中级人民法院刑—庭审判员胡天鹰在民事活动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关于民间是否可以测谎,法律并没有明文禁止的规定。但是,对于测谎者是否接受测谎应该采取自愿的原则。

  律师任士安表示,进行测谎一定要接受测谎者本人同意,这是进行测谎的前提,接受测谎者必须签订自愿承诺书,必须声明由自己承担由于测谎所引发的后果。

  ——测谎结果不能作为证据

  胡天鹰表示,关于测谎的结果,按照我国有关法律规定,它不能作为有效法律证据。

  胡天鹰说,根据刑事诉讼法有关规定:据包括书证、物证等几大类,其中并没有测谎结果一项,所以,它不能作为有效法律证据。只能作为公安、检察机关进行侦查的一种辅助卜段,为侦查提供参考、确定侦查方向。比如一共有嫌疑犯3人。通过测谎仪以初步断定谁在说谎,减少怀疑对象,节省人力物力,测慌仪的意义更多的应该体现在这里。

  律师孙可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目前对于测谎技术在民事诉讼中的使用尚无法律明文禁止,很大—部分人认为,根据民事法律,“法无明确禁止即为允许”的原则,应当可以在民事诉讼中使用测谎技术,但本人认为这是错误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第63条规定,民事诉讼的证据只有:书证、物证、视听资料、证人证言、当事人的陈述、鉴定结沦、勘验笔录七种。除此之外均不能作为民事诉讼的证据使用,由此规定可以看出,在国务院司法行政部门、最高人民法院以及最高人民检察院没有做出允许性规定的情况下,测谎技术是不能在民事诉讼中充当证据使用的。

  ——关于测谎存在误解

  很多人认为,测谎仪可以对谎言直接发出清楚的说谎信号,这显然不正确;还有人认为,测谎的依据必定是接受测谎者违背良心的不安,恐惧以及对谎言被戳穿后可能受处罚的忧虑。其实,这些并不是判断说谎与否的依据。测谎器的原文是polygraph,准确的译法应该是“多参量心理测试仪”。它依据的原理是:人在说谎时的心理变化必然引起—些生理参数变化(皮肤电阻、脉搏、血压、呼吸等的变化),它们一般只受植物神经系统的制约而不受大脑意识的控制,通过测谎器测定这些生理参数的变化就可以分析心理变化,从而判断是真话还是慌言,所以说,“多参量心理测试仪”所真正依掘的是:由于:被测者内心对某些事物(如犯罪过程、犯罪情节、现场情况、受害人,情况等)的关注所导致的生理上的反应。

  测谎师根据所要调查的问题或案件,事先编好—系列问题,然后逐一向被测人提问,每个问题对被测人心理都形成——个刺激,通过植物神经系统引发生理反应,引起皮肤电阻、脉搏、血压、呼吸的生理参数发生一系列变化。通过电子仪器以图谱的形式记录这些生理参数变化,然后分析图谱,就可以判断被测入回答问题时的心理状态,是诚实还是说谎。综合分析这些问题,就可以判断被测人对于所调查的问题是无关还是相关。所以测谎测的是心理刺激所引起的生理参数变化,而不是谎言本身。

  来源: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