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暑假孩子为何不快乐? 三大因素让孩子失去兴趣(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45 青岛新闻网
暑假孩子为何不快乐?三大因素让孩子失去兴趣(图)
  这样的活动既有趣又能促进动手能力的提高,可惜这种活动太少。臧磊摄 调查显示:学习负担重、伙伴缺失、生活单调,使不少孩子对暑假失去兴趣

  暑假,孩子为何不快乐?

  在四方区嘉兴广场,李老太和往常一样悠闲地散步。广场上人不多,非常安静。李老太说,这里以前是个破旧的小公园。十多年前一到暑假,李老太每天都要带着4个外孙女来这个公园。公园是周围孩子们的乐园,4个外孙女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伙伴。男孩子会挥着大扫帚扑蜻蜓,拿着玩具手枪互相“射击”;女孩则三五成群地跳皮筋、扔沙袋。如今,破旧的小公园已经改造成了大广场,土路铺了地砖,面积也拓宽了。李老太的外孙女都已经工作了,她还是每天都来这个小花园,只是她再也不能在这里找到记忆里十多年前的画面了。她不清楚,现在的孩子放假都去了哪里,在做些什么?她们的假期,过得快乐不快乐?

  暑假过去已经两周,孩子们在暑假里究竟过得如何,快乐不快乐呢?昨天,记者走上街头,随机对30名小学和初中学生做了有关暑假生活的调查。

  “上班”忙:“第三学期”挤走假期

  小林是青岛7中的学生,开学上初二。眼下,父母已经给他“包办”了5个学习班,各个学科无一“漏网”。小林告诉记者,学习班教授的内容多是初二课本里的,父母希望他能提前赶赶进度,开学的时候自己的水平自然就比其他同学高了。提起暑假的感受,小林说:“暑假就是那么回事,凑合着过吧!”

  “上班”的孩子很辛苦,家长并不是不知道。市民赵女士的女儿今年初中毕业,按理说为中考辛苦了一年的女儿应该好好放松一下了。但是,赵女士还是为女儿报了英语口语班,还请了理科的名师当家教。赵女士说,这个暑假对于女儿来说很关键,希望名师的指点能让学习理科一直比较吃力的女儿茅塞顿开。“别人放松我们不能放松,虽然你不笨,但也要先飞起来才行。”这是赵女士常对女儿说的一句话。与赵女士一样,为数众多的家长面对孩子辛苦的假期也只能一声叹息,其实家长更累。

  在接受调查的30名孩子中,有22人报了各种各样的辅导班和兴趣班,暑假俨然成了“第三学期”。这些“上班”的学生中,多数人无奈地表示,参加学习班、兴趣班完全是听从“父母之命”,有的还表示自己感觉非常累。

  “三电”依赖:无聊孩子们的无奈选择

  电脑、电视、电子游戏,简称“三电”。在暑假里,“三电”成了孩子们休闲的主要载体,成了孩子们朝夕相处不得不依赖的“伙伴”。

  开学上五年级的王尧,每天要按时收看两套电视剧。王尧的暑假是在奶奶家过的,妈妈千叮万嘱,没有奶奶领着,王尧不得私自出去玩。“她妈妈说了,放她出去玩,她会被其他同学带坏了,她妈也不让尧尧带其他同学来家玩。”尧尧的奶奶说起王尧被“困”在家的原因,不自觉地噘了噘嘴。现在,王尧写完作业就端坐在电视前,把着电视遥控器不撒手。如果有人和她讲起电视剧,剧中人物谁爱谁、谁恨谁她都讲得头头是道。

  “儿子一天在电脑前呆六七个小时。晚上10点了,打他都不睡。”家住嘉定路的魏女士伤心地说。魏女士说,儿子在家话很少,现在吃完饭写完作业,就“扎”到电脑里。记者询问,作为男孩子,他为什么不约同学出去多运动一下。魏女士说,现在孩子一放假就“落单”了,他们没有伙伴缺少朋友,而家里的电脑、电视自然也就成了孩子不得不依赖的“朋友”。

  在接受调查的30名学生中,有4人表示主要的休闲活动是游泳,其余的26人选择了看电视、玩电脑或者打电动游戏。令人费解的是,很多家长一方面害怕孩子沉迷于“三电”中不可自拔,想方设法限制孩子的休息时间;另一方面,他们又不喜欢孩子与同学、伙伴一起外出,限制孩子外出的自由。

  快乐的代价:“纯粹”暑假有隐忧

  与其他孩子相比,家住李村的四年级学生童童的暑假是纯粹的。童童的爸爸李先生对暑假有着与其他家长不同的定义:暑假是用来休闲和放松的。李先生没有给女儿报学习班,而且按照孩子的意愿,将她自己留在家里,前提是女儿要按时完成作业并保证每天练琴一小时。

  在这样宽松的条件下,童童的暑假过得有滋有味。每天爸爸妈妈一离开家,她就召集住在附近的同学到家里作客,和同学们一起过家家,还做饭请大家吃。在这个假期里,童童又交到几个要好的朋友,而这个有好朋友陪伴的假期也令童童玩得很尽兴。

  不过李先生也有自己的无奈,那就是孩子自制力差,不能按时完成作业。于是,每到周末,李先生夫妻二人就在家盯着女儿学习。作业虽然补上了,但李先生总觉得这样完成作业的效果并不好。“我们希望孩子在暑假里少‘劳’多‘逸’,谁知道最后变成了“不劳而逸”了。让孩子轻松过暑假,看来也要付出代价。”

  在记者调查的30个孩子中,能够像童童一样有玩伴的只有3个孩子,他们3个还异口同声地埋怨说,当发现他们只顾了和伙伴一起玩耍而忘了作业时,大人都不约而同地下达了“逐客令”。

  托管扎堆:少有的快乐

  在福州路的一家民办幼儿园里,记者看到了这样的场景:十多个刚完成了当天作业的小学生,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社区广场上。男孩子追着足球跑,女孩则在一边三五扎堆,摆弄着新文具、新玩具。

  其中一个叫张雨的男孩告诉记者,每天,老师会安排写作业的时间,此后同学就可以自由活动了。“现在,周末在家反而觉得没意思了,因为没人一起玩了。”张雨说。

  而张雨的父亲却不似张雨那般满足,他还有一些担忧:一是幼儿园是私人办的,条件相对差,适合少年儿童玩的东西不多;老师都是幼儿教师,不懂得如何管教、辅导小学生,通常出了教室就“放羊”。张先生表示,家长更希望学校能办托管班,学校办托管有三大优势:有场地,操场的设施正好适合小学生,生源也丰富;老师有经验,能指导学生学习;孩子能在托管班中找到同伴,玩得也比较健康。记者冷雪实习生 林森 王婷

  编后

  暑假应该是快乐充实的,如果暑假不快乐,孩子丢失的不只是暑假,可能还有未来。但在应试教育、激烈竞争等背景下,暑假怎样才能既快乐又充实,需要家长和老师,学校和社会共同探讨,找准二者之间的辩证关系,找出能够两全的过暑假的方式。如家长张先生提出学校办暑期托管班,这种方式是否最好?有关各方面对问题应该积极探讨尝试,使孩子们最终有一个快乐暑假。(来源:青岛晚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