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时评:为什么安全警告叫停不了危险施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17:55 新华网

  新华网广州8月8日电 记者彭勇

  不到半个月的时间,广东广州、英德两地连续发生3起工地坍塌事故,死亡8人。在人们震惊之际,一些政府部门声称,他们都曾对建筑施工单位数次发出过安全警告或停工通知,但相关责任人置若罔闻,仍然违规施工,终于导致事故发生。按照这种说法,事故责任应该全在施工单位,因为他们没有做到令行禁止,而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则可以免责,因为该做

的已经做了。但人们要问:真的是这样吗?为什么安全警告叫停不了危险施工?

  据媒体报道,3日发生坍塌的广州番禺区南村镇陈边村工地长期以来无证施工,曾被南村镇建筑安全检查队发出过三次停工通知,最近的一次是今年7月18日。造成3死3伤塌陷事故的广州海珠城工地,也是违规建设,当地建设主管部门曾多次发出安全警告。发生坍塌的英德超市工地,也曾被消防部门警告要“注意安全”。

  警告,不理会;继续警告,继续不理会;再警告……一些地方政府职能部门就这样满足于“半截子执法”,而缺乏严格执行动真格的精神,直至事故发生。对于那些声称已经尽职的政府职能部门,为什么可以连续发出3次安全警告,却不愿意到现场去查封?其实,按照一位房地产商的说法,如果政府去现场一次,他们就不敢不停工整改。

  事实上,给违规施工单位发安全警告是一种管理形式,而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才是政府的宗旨。安全事故发生前,政府职能部门没有察觉是失职,察觉了仅仅发出警告、而没有采取进一步的实质措施予以制止,也很难说不是失职。

  这种“半截子执法”的弊端就在于表面看上去政府职能部门在做事,实际上又没有将事情做实做好,它本质上是一种形式主义作风。建筑单位违规施工,不遵守安全生产法规有错,但政府有关部门执法不严,也是工地安全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因为这纵容了违法违规行为,更形成了政府职能部门不负责任的习气。

  据报道,事故发生后,广州市准备再制订出4部安全生产的管理办法,以加强规章制度建设。这固然没错,问题是,作为公众安全守护者的政府职能部门,必须将这些规章制度落实到底,对发了安全警告拒不停工整改的就应该坚决地查封,以彻底杜绝“半截子执法”。否则,再多的安监措施也只是“墙上地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