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新华短评:以有效举措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1: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王思海

  目前,全国教师队伍一方面是城里超编严重,一方面却是农村特别是贫困农村又严重不足。北京市教委出台措施,让千余名城镇优秀教师“上山下乡”,这对于缓解边远、贫困地区农村教育薄弱状况具有重要意义。

  目前我国中小学教师编制总体上超编1.7%。城里教师超编的情况要严重一些,但农村教师不足却是现实,特别是边远贫困地区。主要存在这样几个问题:一是农村的条件比较艰苦,吸引人才比较困难,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去的政策机制还不完善;二是人们的就业观念存在问题,不愿意到农村去;三是一些地方因为经济、财力比较困难,“有编不补”,不得不聘用一些代课老师。

  教育工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基础和重要途径,特别是目前全国基础教育的严重不均衡现象日显突出,城乡教育差距不断扩大。各地应当建立吸引优秀教师到农村去的政策,比如对农村教师在晋升专业职务上有一定的倾斜,要求城镇教师要有在农村任教的经历,建立城乡之间的教师轮岗、交流、定期支教的制度,支持教师从发达地区到西部贫困地区任教等等。总之,要采取一切可行的措施,努力构建基础教育的和谐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