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仍有恶化趋势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22:4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8月8日电(记者贺占军 刘宏李)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王玉庆8日在此间举行的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会议上称,近年来我国黄河生态环境保护取得许多成效,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仍有继续恶化的趋势。

  王玉庆说:“遥感资料显示:黄河源头区荒漠化趋势尚未得到遏制。有资料表明,过去10年内,黄河源头水量比20世纪中期年平均减少23%,即使2003年以来青海省境内为历史

少有的富降水期,但省内黄河径流仍比20世纪50年代减少近五分之一。”

  王玉庆介绍说,黄河流域年泥沙流失量约16亿吨,其中绝大部分来自黄土高原。黄河的泥沙在中游不仅影响了干流河道,同时淤塞了渭河等支流的入河口,导致这些支流行洪不畅,加剧了自然灾害和水的污染。黄河流域特别是中上游降雨稀少,本身就是少水地区,加上水污染和过度引用,导致黄河下游缺水日趋严重,每年造成巨大的工农业损失,直接影响人民生活。

  近年来,我国在控制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恶化中做了许多努力。黄河水利委员会副主任徐乘说,2004年,黄河水利委员会初步构建了维持黄河健康生命治河新体系,在“治黄”史上第一次提出了黄河治理开发与管理的终极目标;形成了稳定主槽、调水调沙、宽河固堤、政策补偿的黄河下游治理方略。在黄河源头青海省,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于去年全面启动,全年完成投资额2.2亿元,搬迁牧民7000多户,通过以草定畜,有效地减少了草场压力。

  面对黄河生态环境严峻形势,国家环保总局计划将黄河流域纳入国家水污染防治重点流域,加快水污染治理步伐。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