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市人大首次启动立法后评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2:54 东方早报

  一项地方性法规出台后,实施效果究竟如何?就法规的实施情况,昨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召开立法动员部署会议,并首次启动立法后评估工作。

  据介绍,首次进行评估的法规是《历史文化风貌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将用近半年的时间对该条例进行立法后评估。

  据了解,目前上海共有180多部地方性法规,但从来都没有做过立法后评估的工作,“这也是以往立法中比较忽略的一块。以前,立法部门在制定法规阶段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精力进行调研,形成法规文本的时候更是字斟句酌、十分用心,但是与立法时的态度相比,我们对法规出台以后的实效关注就不够。”市人大相关负责人说。

  在该负责人看来,立法后评估形象地说就是“立法回头看”。据介绍,立法评估将对法规实施情况进行调查研究,了解法规实施后取得的成效,并发现法规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分析法规中各项制度设计的合法性、操作性和针对性。

  据了解,此次立法后评估将由市人大法制委、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牵头,市人大有关专门委员会、市政府有关部门和相关区人大常委会将共同参加。此外,立法后评估还将邀请市人大代表参与。

  记者了解到,对首次进行的立法后评估工作,目前已有100多名市人大代表要求参与评估工作。

  作者:早报记者 柏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