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包装浪费是可耻行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5:00 北京晨报

  几家行业协会有关减少月饼包装用材的联合倡议书,近日引起媒体广泛议论。这表明公众对月饼包装过度现象的关注,已经从一般性的情感反应演进到对企业行为道德评判的层面。包装浪费是一种可耻的行为。企业、行业加强自律,合理、适度地包装商品,避免包装浪费势在必行。

  过度包装的商品,主要是迎合部分消费者好“面子”的心理。这些商品大多用于礼

尚往来,购买者自己使用的极少。正因为有市场,一些商家才互相攀比追求豪华包装。同时,过度包装的费用,必然要消费者承担。所以,仅从商品购买和使用的角度来说,日趋严重的过度包装风气也在损害着广大消费者的利益。过度包装还在助长着奢侈浪费的不良风气,毒化着社会环境。抵制过度包装,对本末倒置的商品说“不”,应该成为公众的自觉行动。

  对商品的过度包装现象,社会舆论的批评声一浪高过一浪,但几年来始终无法改变局面,主要原因在于企业自己并未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依旧延续着“三分长相七分打扮”的商品营销思路,把产品的竞争力寄托在花样百出的浮华包装上。岂不知,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节约,反对浪费,商品过度包装导致椟贵于珠,必然引起广大消费者的不满。

  要建设节约型社会,遏制过度包装,提高资源利用效率,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要出台相关措施,另一方面需要公众改变盲目崇尚奢侈文化的消费心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