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浩气长存天地间(金台随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5:55 人民网-人民日报

  朱铁志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也是著名抗日将领杨靖宇将军诞辰一百周年、殉国六十五周年。对于这位英烈,我有一份特殊的感情。

  我的家乡吉林省通化市,是杨靖宇将军当年战斗过的地方。对家乡人乃至东北人来说

,杨靖宇三个字,就是抗日的化身,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队伍的化身。“文革”期间,我们全家下放的地点就在将军以身殉国的靖宇县(当年濛江县)的旁边。那里正是将军率领抗联与日寇浴血奋战最悲壮、最惨烈的地方。在农村生活近四年,我听到过不少老“抗联”讲述将军抗战的故事,那是我童年时接受的最为鲜活生动的英雄主义教育。房东的父亲张爷爷是一位和将军一同战斗过的老抗联。他对我们这些孩子讲起将军的故事从不称呼杨靖宇,而是亲切地称呼“马大胡子”,因为将军姓马,留有浓密的胡须。从张爷爷的叙述中,我们对将军的事迹有了完整的了解:

  将军原名马尚德,1905年生于河南,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36年任中共南满省委书记、东北抗日联军第一军军长兼政委、东北抗日联军第一路军总司令兼政委等职。他率部长期转战于长白山麓、松花江、鸭绿江畔,活动足迹遍及三十多个县。在抗日战争进入异常艰苦的阶段,仅从1940年初到2月中旬的五十多天里,将军就率部与敌作战四十多次,有时一天打几仗。日寇对将军异常害怕,他们认为杨靖宇“不但有武功,而且有文才,不是一个寻常人物可比的人。”1940年2月23日,由于叛徒出卖,在被日伪军队合围多日以后,将军孤身奋战、陷入绝境。但他宁死不屈,坚持战斗,左腕中弹手枪落地后,仍以右手持驳壳枪应战。直到身中数弹,以身殉国。日军根据追踪估算,认为他缺粮已有半个月,完全断粮也至少在五天以上,能够在零下三十多摄氏度且没有房屋的山林中坚持下来简直不可思议,于是将遗体送到县医院解剖。当将军的肠胃被切开后,敌人看到的只是草根和棉絮,在场的日寇无不为之震撼,惊呼中国人是不可战胜的!

  从记事那天起,我不知多少次拜谒靖宇陵园。小学时,我在将军的塑像下戴上红领巾;中学时,我在将军的注视下庄严地举起右手,加入共青团。我的中学母校通化市第三中学,如今就以将军的名字命名,叫做靖宇中学,我从那里考入北京大学,从此回家的机会少了。但每次回去,都要再到靖宇陵园去看看将军用过的盒子炮和文件包,看看将军穿过的征衣和草鞋。回家成婚的时候,我带着新婚妻子去拜谒将军;有了孩子以后,又带着她去祭奠将军。每一次来到这里,我的眼中都噙满泪水,我的心灵都受到一次强烈的震撼;每一次伫立在将军塑像前,我的灵魂都得到一次空前的净化。我一次次告诉自己,作为东北人,作为中国人,不应该仅仅停留在感动和感慨上,要为实现将军的遗志实实在在地做一点什么。

  《人民日报》 (2005年08月09日 第十五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