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专题 > 正文

见义勇为家里不知 无钱治伤勇士跳楼轻生遗憾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7:25 荆楚网-楚天金报

  据《当代生活报》报道8月4日中午,韦兆安从南宁市某医院大楼19楼一跃而下,结束了自己25岁的年轻生命。家人在整理他的遗物时,发现了一个他从未向别人提及过的秘密:他是珠海市见义勇为英雄,受过市政府的表彰。现在,韦兆安之死留给人们的是深深的遗憾和沉重的反思。

  旧伤发作令他痛不欲生

  2003年,韦兆安在珠海市葆力物业公司当保安。12月27日晚,他突然看见歹徒在街头抢包。韦兆安挺身而出,勇擒歹徒,却被歹徒的同伙捅了3刀。同事将他送至珠海中大五院抢救。经检查,利器刺伤了他的右臀部、右背部及左大腿。其中右臀部有4厘米左右的横行伤口,伤口深达骶骨,直肠、小肠也出现了多处穿孔。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第二天凌晨2时左右才止住流血。在3天抢救期间,给他输入的血液多达1000毫升,占血液总量的1/5。

  2004年清明节前,韦兆安做完第三次手术后,回到老家———南宁宾阳县黎塘镇青山村委里仁村休养,但他没有把自己见义勇为的事告诉家人。当年7月,珠海举行隆重的“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表彰大会,韦兆安悄然出席领奖。此后,他一直和在南宁打工的弟弟韦兆宁住在一起。

  今年8月2日晚,韦兆安突然感到肚子剧痛,当即被送到黎塘卫校附院进行治疗。经CT检查诊断为肠粘连合并发生梗阻。到了第二天晚上,在病情没有得到好转的情况下,被转至南宁市某医院进行治疗。

  8月4日中午,韦兆安让弟弟韦兆宁去打饭,弟弟离开病房后,他就从19层楼高的窗户跳了下去。

  穷困潦倒却不愿麻烦人

  8月7日上午,记者来到了黎塘镇韦兆安的家。在他的家里,记者一阵阵心酸。韦兆安的爸爸韦方和,年方五十,却已开始佝偻着身子;妈妈身患风湿性心脏病,2003年由于严重的肾结石,被摘除了一只肾,只能做一点轻微的家务活;奶奶年事已高,爷爷去年遭车祸,至今躺在床上;太奶奶96岁了,已经瘫痪在床好几年;姐姐早年患上精神分裂症。

  韦兆宁告诉记者,2004年7月,珠海市人民政府奖励给韦兆安1万元,韦兆安把这笔钱拿回家给家里人治病。后来,韦兆安又在南宁给装修队打工,挣钱养家。每次旧伤复发时,韦兆安都舍不得上医院,怕花钱。自从离开珠海以后,他再也没有找过珠海的有关部门。不仅如此,他还把自己的见义勇为证书、当时登载了对他的报道的报纸全部封存在箱底。直到他离开了人世,家人才知道他是一个见义勇为的英雄。

  英雄之死留下种种遗憾

  最早报道韦兆安事迹的《珠江晚报》记者伍洲说,韦兆安之死给世人留下许多遗憾———假如英雄的性情开朗些,能够向别人诉说自己的困难;假如他向那许许多多关心他、尊敬他的人求助;假如他的家境好一些,不至于为无钱治病而犯愁;假如体制能对那些见义勇为而流血负伤者提供更多一些的关怀,悲剧就不会发生。

  相关专题: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