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有嘢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3 南方都市报

  严打之后如何才能不反弹

  “剑兰行动”展开,警方预计到9月份,广州的发案率会大幅下降,治安形势会好转。这点市民一点不怀疑。但三个月过后,如何做到不反弹,才是我们关心的。实际上,我们不能过分夸大严打的作用。近几年来繁多的严打专项斗争已经对公安工作造成严重的冲击,并带来了很多负面效应。

  仔细分析一下,目前警方把尽可能多的警力放到路面,动态巡逻,设卡查车,放的是“明哨”。拨专款成立“专业队”,干警不分日夜地干,执法的成本高了许多。犯罪分子会暂避风头,躲在暗处。

  如果把“明哨”改为“暗哨”,情况可能大不一样。首先,大规模增加和完善治安监察系统,在原有的基础上,在各主要路段及案发黑点增设大量监控摄像头,组成完整的监控系统。另外,再把路面的警力撤回来,换成便衣再出去,也就是说:先把拳头收回来,看准了再打出去。这样,歹徒就摸不清警察在哪里,什么时候上下班,好像路面看不见,又到处都有。

  有了完善的监察系统,另一个好处是,抓到了疑犯,就算没有目击证人,监控录像提供的证据,也能将其绳之于法。

  要建立先进的监察系统,投入当然是巨大的。但不要忘了,2010年广州要办亚运会,根据以往经验,举办这类大型国际比赛,安全保卫的硬件投入这笔钱是迟早要花的,现在只是把主要街道这块提前做了。

  有了这数以千计的“羊城暗哨”,警察是该出手时才出手,而且是一抓一个准,执法的成本效益大大提高,对犯罪分子的高压态势就能长期维持。“剑兰”过后,也不用担心反弹了。 舒展

  对外宣传广州,Guangzhou和Canton共存

  上周,南都登载了一位读者来信,谈到广州旧称“Canton”代表千年商都,“Guangzhou”国际知名度低,令广州的历史、与自己的根一刀两断。广州在对外宣传中是做得不够。作为在市政府工作了十多年的公务员,而且工作也与对外宣传有点关系,对此我也想交流一下。

  Guangzhou称为广州唯一合法的罗马字母标示,这是国家标准,也是国际标准,也是符合国际惯例的。另外,这也避免了有些专家认为的“Canton”身上所带的殖民色彩之嫌。

  从发音来看,“Canton”是用广州话译成英语或法语的,最早所指应是“广东”或“广州府”。“Canton”的出名是与广州的贸易地位密切相连的,广州曾是中国唯一的通商口岸。因而,美国很多个州都有以“Canton”命名的城。前总统夫人希拉里的老家也在其中的一个“Canton”。

  有鉴于此,广州市是很重视与“Canton”有关的传统发掘与推广的。据我所知,这些工作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一直在进行。市政府的“迎宾馆”广州大厦就命名为“Hotel Canton”,并得到市领导的称许。市政府送给外国友人的很多宣传品和礼物都把广州标注为“Guangzhou(Canton)”。据了解,广州市有关部门今年还争取在美国有线电视(CNN)的天气预报上出现“Guangzhou”,以进一步对外宣传广州。 亦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