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正规厂狂造假冒名牌DVD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09:45 南方都市报

  正规厂狂造假冒名牌DVD机

  白云区一电子厂被扣近千台成品,质监部门称数量之大很罕见

  本报讯昨日零时左右,市质监局在白云区石井大朗北路一正规的电子厂内,查到该厂深夜开工狂造假冒索尼DVD机共965台。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包装说明书全是俄文

  昨日零时左右,广州市白云区石井大朗北路二十社工业区。记者随同市质监局稽查人员来到一家电子工厂内。前面两栋厂房静悄悄,第三栋厂房的二楼却灯火通明,楼上工人看到入内的执法人员时立即想把二楼几个闸门拉下,试图阻止执法人员进入。但执法人员很快冲上了二楼加工场。

  约600多平方米的加工场,中间摆了5张桌子,上面各有一台电视机、一两台银色DVD机、五六个小音响以及一堆电线、插头。桌子旁边有两三排、共七八百个印有“SONY”字样的包装纸盒,白底蓝纹的盒子上印的全是精美的俄文,旁边叠放着一大堆与桌上一样的DVD机,机体长四五十厘米、宽二十几厘米、厚七八厘米,还没有贴任何标签。记者注意到加工场另一角落里还有两张大桌子,桌上有多台DVD机,旁边有成堆的“索尼”标牌。附近箱内还放有“索尼DVD机”的产品说明书和遥控器,说明书上也全是俄文。记者看到,加工场内有近30名工人。进去后,执法人员立即对产品进行了清查并对工人进行现场调查和笔录。

  周末晚上开工疯狂造假

  掌握初步情况后,质监局郭主任告诉记者,这家名为“广州市威鼎电子有限公司”的电子厂有相关的证件,手续上算是正规厂家。平时它生产自己品牌的DVD机和音响,但也经常借机打擦边球假冒以索尼为主的名牌产品。他们一般在周末晚上九点钟左右开工,将自己产品搬出来,检测大致合格后就上贴“索尼”标牌,然后全套包装再打包运送出去。整个过程下来只需五六个小时。

  由于平时该厂伪装较好,要抓其证据非常困难。质监局上星期五接到群众举报后,确定其上周日开工贴牌后,于是前天下午6时便开始在该厂附近蹲点。经周密部署,于昨日凌晨左右成功进入制假现场稽查。经清点,现场共查获965台假冒DVD机(包括未贴索尼标牌的)。

  郭主任表示,正规厂狂造假冒名牌产品少有,数量之大更为罕见。据悉,该厂上周五晚还运出一批假冒索尼DVD机,也是1000台。初步调查后,质监局判断这批假冒DVD机出厂后可能会发往浙江,在那里汇总后再通过相关渠道出口到俄罗斯(包装和产品说明书上全是俄文)。郭主任表示,质监局将会对该厂处以假冒产品价值以下的罚款。因案件尚在调查中,产品价值没有估算,具体罚金目前不能最后确定。罚款同时,质监局还将对该厂进行监控。

  反应

  老板娘一问三不知

  执法人员清查产品后不久,一名四十多岁的女子被带到现场。她染着一头金黄色头发,着装时髦。该女子老公就是工厂老板,其本人也是工厂的法人代表之一。进入现场后,老板娘脸色苍白,只说自己是公司股东,大老板不在本地。后在执法人员反复询问下,她说工厂效益不好养工人不易,因此有订单就接下来,全部按客户要求生产,没考虑其他事情,自己也是受害者。

  工人不怕抓

  记者在现场发现,这里的工人特别是男工并不害怕。有一个十八九岁的男工在接受执法人员现场调查时表示,他们的主管在开工时叮嘱过工人,晚上加班贴牌的事情绝对不要对外面的人说。另一个男工则主动向记者打听,来“抓人”的是什么单位,当知道是专门打假的质监部门后,他轻轻地笑了,小声说:“做(假)都做了,还怕他们抓吗?”一女工告诉记者,周末深夜加班是常事。

  表态

  索尼公司:产品形象受损

  事情发生后,索尼公司知识产权保护的相关单位负责人对记者表示,该厂行为侵犯了索尼公司的知识产权,损害了其产品质量和形象。他表示,索尼DVD机里面可能有18根二极管,但该厂则会偷工减料少装几根,虽然也能通过初步检测,但其性能就不能与正牌索尼相比。消费者买了假冒产品,就会认为索尼机子质量不过如此。这会给索尼公司带来极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侵犯了消费者的利益。

  采写:本报记者 邓恒 实习生 王丽榕

  图:

  一排排正准备装箱的假冒DVD机被质监人员扣下。

  本报记者谭伟山 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