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岑建国:爱心育出的国防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18 南方日报

  他自幼父母双亡,养父家贫无力供他读书,在部队、学校、社会的帮助下,他高考以670分的好成绩被华南理工大学录取——

  岑建国:爱心育出的国防生

  文/图 本报记者 谭月韶 詹雨鑫

  通讯员 冯春猷

  3年前,一名父母双亡的孤儿有幸在部队和学校资助下得以继续高中学业;3年后的今天,他不负众望,在高考时取得670分的好成绩。为感谢部队、学校和社会的帮助,他报考了国防生,期待学成后报效国防建设。日前,他通过体检,被华南理工大学机械电子工程学院录取为国防生。

  他叫岑建国,原是恩平市恩城中学高三学生。他的求学故事,就是一个关于爱的故事。

  无奈

  成绩虽优异家贫去打工

  岑建国是恩平市君堂镇中安村人,5岁那年父亲去世,4年后母亲因病又离开了他和弟弟。弟弟被叔父收养,年幼的岑建国则成了一位非亲非故的热心人的养子。养父是一名下岗工人,未婚且失去劳动能力,家庭经济拮据。为了供岑建国读书,养父省吃俭用。尽管如此,岑建国读书的费用依然得不到保证,只能靠亲戚一点一滴的资助,勉强支撑到初中毕业。

  从小学到初中,岑建国的成绩都非常好。2002年参加中考,他考出619分的高分(高出当年恩平重点录取分数线26分)。获知自己取得这样好的成绩时,岑建国正在离家乡10多公里远的恩城一间摩托车修理行打工。他从初三起,就知道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可能支持他继续学业,他之所以努力学习,只不过希望在中考时取得优异成绩,给自己的学生时代画上一个圆满句号。

  那个暑假,当他的同学兴致勃勃地为升高中作准备时,岑建国却在摩托车行里挥汗如雨地劳作着,他希望通过自己的刻苦,掌握些许谋生技能,然后撑起一个家,让养父安享晚年。

  扶持

  军民齐相助 重圆读书梦

  那年8月底的一天,恩城中学决定免收岑建国的学习费用和食宿费,招他为本校学生。与恩城中学共建军民友好单位的解放军某部队知道此事后,立即发动部队官兵捐款资助岑建国完成高中学业。双方约定,岑建国的学习费用由部队资助,食宿费由恩城中学承担,大家同心协力帮助特困优秀学子继续学业。

  入读恩城中学之后,岑建国感受到了来自部队官兵和学校师生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关爱。部队除了每年准时将官兵捐赠的款项送到恩城中学为岑建国缴交学习费用外,还由专人负责与岑建国联系,经常打电话到学校了解岑建国的学习情况,并利用到恩城中学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的机会,找岑建国谈心,鼓励岑建国发奋读书,学好本领为社会服务。

  令岑建国难忘的是,有年春节,校领导了解到他因经济困难,连过节的生活用品都没有,就从口袋里掏出100元给他过年;数学老师梁锦权除了经常利用课余时间辅导岑建国外,还每年自掏腰包为岑建国订阅教学辅导资料;班主任和英语任课老师梁小雁,不仅倾注一番心血,而且也自掏腰包为岑建国订阅英语学习资料;语文一直是岑建国较弱的一门功课,为帮助岑建国提高语文成绩,任课老师吴润琼经常为他开“小灶”,课余时间或节假日,在办公室里经常可见到吴老师为岑建国辅导的身影……

  在岑建国入学之初,同学们对他的家庭情况并不十分了解,只粗略知道他生活比较困难。后来逐渐知道岑建国的情况后,同学们主动伸出了友爱的双手,一些同学到书店、商场买学习用品或学习资料时,总忘不了给岑建国买上一套;中秋、春节等传统节日,一些同学还把月饼、糖果送给岑建国。

  在大家的帮助爱护下,岑建国的学习成绩一直在恩城中学名列前茅,多次被学校评为“三好学生”,2002年度还被恩平市教育局评为“全市十佳学生”,2003至2004学年度被江门市教育局评为江门市“三好学生”,2004至2005学年度被广东省教育厅评为广东省“三好学生”。

  行动

  乐观对困难 立志报国家

  今年高考前夕,在与部队官兵充分交流后,岑建国毅然报考了国防生。他说:“如果没有恩城中学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资助,就没有我的今天。学成后,我会争取一切机会回报部队,回报社会。”

  恩城中学校长郑仕全告诉笔者,不管是部队还是学校,在对岑建国进行帮助时都很重视一个问题,那就是与他进行思想沟通,以及精神上的鼓励,这点比经济资助更重要。

  岑建国虽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但由于经济上的原因,他还将面临着更大的难题。但他乐观地说,最艰难的日子已经过去了,在大学里,他会把精力放在学习上,有机会就勤工俭学,照样做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对话

  坦然接受帮助欣然帮助别人

  记者:长期在部队、学校的资助下上学,你最大的感想是什么?

  岑建国:没有部队和学校,就没有我的今天。

  记者:会不会因这段经历而产生自卑心理?

  岑建国:会,我相信很多家境不好的同学都会有这样的心理。当一些经济富裕的同学玩着新款手机、说着他们家中刚买电脑时,我会感到与大家距离很远,远得我不敢靠近。

  记者:那你和同学相处有问题吗?

  岑建国:其实我和同学相处得挺不错。我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很多同学学习上有什么不明白的都会主动问我,而我也乐于跟他们一起解决学习上的难题。在这方面,我很有自信。

  记者:接受帮助,会不会有低人一等的感觉?

  岑建国:不会。别人真诚的帮助,我乐于接受。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我也乐意帮助别人。凡是学校里举办献爱心活动,我都会想办法参与,希望能帮到别人。

  记者:对这段求学经历,你怎样看待?

  岑建国:一种感恩心理。在我高中3年里,每学期我都给部队写信,向他们汇报学习情况;今后,我仍会这样做。对于学校的老师,我永远不会忘记,想起他们就觉得非常亲切。

  记者:考上大学,也有可能意味着你将面临更大的难题,尤其是经济窘迫。

  岑建国:我早就做好心理准备了。学习之余,我会争取勤工俭学,尽量不再麻烦别人。

  名词解释

  国防生

  国防生是根据部队建设需要,由军队有关单位依托地方高校,从高考的应届高中毕业生中招收培养后备军官(保送生也可申请成为国防生)。

  国防生在校期间享受军队提供的国防奖学金,并按相同的教学计划与同专业的其他学生进行培养,在部分课余时间和假期,参加军队组织的军政训练。国防生合格毕业后,按协议办理入伍手续并任命为军队干部。

  考生被录取为国防生后,军队、高校、学生本人三方须签订《国防生协议书》,考生家长(监护人)为签约学生的担保人。

  图:

  岑建国获悉被录取为国防生后,与教师喜笑颜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