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国古生物化石走私呈增势 沪海关竭力堵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八月八日电(姜煜於武进)上海海关有关官员今天表示,对于近年来快速增长的古生物化石走私行为,该海关将竭力堵截,尽最大努力不使这些珍贵文物流出国门。

  外籍人员华某与其中国籍妻子魏某通过国际特快专递向海关申报出境一批“装饰石材”。上海海关驻邮局办事处对其进行查验时发现了八件古生物化石,经中国国土资源部鉴定为禁止出境的“贵州龙”化石。经查,华某、魏某先后在辽宁、北京、南京等地收购“贵州

龙”等古生物化石,然后通过互联网寻找境外买家,以电子邮件方式与美国、英国等国的客户达成交易,并根据买家指定的地点,通过特快专递方式伪报品名邮寄走私出境。

  据海关官员介绍,近年来,上海口岸类似此类通过网络交易并以国际快件方式伪报品名走私古生物化石的案件快速上升。仅去年十二月至今年五月,上海海关就查获这类案件五起,涉及古生物化石一百六十六件。经国土资源部并会同有关专家进行鉴定,内有剑齿虎头骨化石、象头化石、乳齿象幼体头骨化石、羚羊头骨化石、鹦鹉嘴龙化石、潜龙化石、茂名无盾龟化石、陆龟化石、恐龙蛋等,均属国家禁止出境的文物。

  上海海关负责人指出,根据中国文物保护的相关法规,国有文物、非国有文物中的珍贵文物和国家规定禁止出境的其他文物不得出境。将国家禁止出境的珍贵文物私自出售或者送给外国人、走私文物者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