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新通讯:小小“孔方兄” 见证中华文明古国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八月八日电 题:小小“孔方兄”见证中华文明古国之大千文化

  作者章莹

  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历代钱币》陈列馆六日正式对外开放,六千余件大大小小的各色钱币联袂登台亮相。不过近三百平米的展厅,却得以在琳琅满目的钱币世界中尽览中华古

国数千年货币文化史。

  晋朝鲁褒《钱神论》谚曰:“有钱能使鬼”。钱币虽小,内有乾坤。甫入展厅,一枚硕大钱币映入眼帘。天圆地方,其意自名;而钱币上“永通万国”四字,却别有深意。据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曾主任介绍,“永通”隐含“未来”之意,而“万国”意指当今世界。寥寥数语,尽显真义。

  夏商时期,产自我国东南沿海的天然贝壳,在当时的物物交换中脱颖而出,成为了中华最早的货币。这些传世文物,如今被陈列在馆内的《古代钱币厅》,以此拉开了整个钱币展的序幕。

  小小的贝壳,整齐罗列在橱窗内,附在一旁的小标签上清楚的写明了各自的名称和出处。橱窗上方,一行行古文字依序排列其间,很是惹眼。曾主任笑着解说道,“从甲骨文开始,一直到近代字体演变,都保留着当时流通的贝币的痕迹”。“宝”“贪”等与财富相关的字,其甲骨文的书写体中均含“贝”字。

  拐角处《近代钱币厅》内,一张面额六十亿元人民币的大钞票样本赫然在目。偌大的阿拉伯数字“六”的后面由大及小齐刷刷跟了六个“零”,围观的小朋友们不禁伸出手指逐个数过来,“个、十、百……”。据了解,这枚纸币是中国到目前为止发现的面额最大的纸币。

  大熊猫及珍稀动物系列纪念金银币是此次钱币展的一大亮点。其中,今年全国限量发行一百枚的熊猫纪念金币,当属钱币陈列馆内份量最重的展品之一。

  这枚熊猫纪念金币直径九十毫米,成色百分之九十九,重一公斤。正面图案是北京天坛祈年殿,并刊有国名和年号;背面是大熊猫母子图,刊有面额一万元人民币字样。据估计,现在这枚熊猫纪念金币的市场价格已达到二十万元人民币左右。同属该系列的十二生肖纪念金币惟妙惟肖、富于民间特色,也受到众多观展者的喜爱。

  除了这备受瞩目的“熊猫”,《共和国钱币》厅内还展出了其他各色系列纪念金银币,开国庆典、二00八北京奥运会极具纪念意义,中国古代及近代名画、神话故事、中国杰出历史人物等系列文化意蕴浓厚。

  展厅最具时代气息的展品,莫过于如今通用的电子货币——银行卡。中国银行二000年发行的《十二生肖》纪念卡以活泼的样式、鲜艳的色彩取胜;而中国工商银行发行的“祖、国、万、岁”四张为一组的纪念卡意义深远;深圳发展银行发行的“三联电器家庭卡”上三张代表一家人的“QQ笑脸”则让人在会意之余倍感温馨。

  “赏琳琅满目之钱币瑰宝,可观中华货币悠悠数千年演变历程”。小小“孔方兄”,亦见证了中华文明古国之大千文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