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邮政法案遭否沉重打击小泉 日政坛面临重大变局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38 新华网

  日本和外国媒体8日评述日本参议院否决邮政民营法案,认为这是对小泉的沉重打击。由于自民党内讧严重,“造反派”可能另立新党,反对党又提出不信任案,借机夺权,重新大选,日本政局面临重大改变。

  邮政法案遭到否决是对小泉沉重打击

  日本《朝日新闻》网站报道说,邮政民营法案8日在参议院付诸表决,出乎自民党领导机构的预料,自民党内出现大批造反者,法案以少17票的结果遭到否决。小泉首相作出解散众议院决定,并已经在临时内阁会议上正式确定。30日发布大选日程公告,内定9月11日投票和开票。

  美联社认为日本参议院以125票对108票否决了政府提出的邮政改革相关法案。这次失败对小泉来说是一个沉重打击。

  时事社认为,邮政民营化相关六项法案关系到小泉首相政治生命,8日由于自民党议员的造反而遭到否决。邮政法案遭否决后,首相在自民党临时干部会议上,就众议院选举的应对措施说,“要在全部选区推举候选人”,同时他表示,对于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时投反对票的人,自民党将不予推荐。因此,自民党将不可避免地面临分裂选举,政局将迎来重大改变。在参议院委员会获得通过,却在全体会议上遭到否决的最近的先例,是1994年的政治改革法案。不过还不曾有过以否决法案为理由解散众议院的先例。小泉政府执政时的2003年10月曾解散众议院,时隔1年零10个月的第二次众议院选举将挑战国民的信任度。

  内讧严重

  自民党能否维持政权尚属问号

  《朝日新闻》网站的另一篇报道认为,自民党能否维持政权很微妙。在邮政法案被否决的情况下,小泉首相决定即日解散众议院。首相打算严厉处分自民党内的反对派众议员。在反对派推进新党成立工作的情况下,首相仍谋求通过自民党的主体和公明党来控制过半数,以此维持政权。另外,民主党认为:“因自民党内讧而进行大选,这是求之不得的大好时机。”民主党将以年金和亚洲外交为中心,迅速拟定“政权宣言”,以实现政权更迭为目标。前首相森喜朗和参院议员会长青木干雄等自民党干部,以及冬柴铁三干事长等公明党干部也表明了这样的认识:“如果解散众议院,则难以维持自民党政权。”国民对邮政民营化不大关心,在亚洲外交和日本“入常”等外交方面,日本也显然陷入僵局。在这种情况下,在因“内讧”而举行的大选中能否取得民心,令人担忧。前政调会长龟井静香和前经济产业大臣平沼赳夫等众议院的反对派认为,作为单打独斗的无党派候选人不是上策,因而开始研究成立新党。8日的临时内阁会议结束后,农林水产大臣岛村宜伸对记者说,他拒绝在解散众议院的决定上署名,已经提出了辞呈。

  反对党提出不信任案 谋求单独执政

  民主党8日午后在邮政民营法案遭到否决后向众议院提出了对内阁的不信任决议案。关于如何处理该决议案的问题将在众议院运营委员会上协商,但是众议院估计将在当天晚上的全体会议上宣布解散。民主党想寻求在众议院表决对内阁的不信任案,以此动摇执政党。

  共同社报道说,民主党希望“单独执政”。自民党执行部继邮政民营化相关法案在8日的参议院议员全体会议上被否决之后,根据小泉首相的意向,开始为解散众议院、实行大选作准备,因此自民党执行部同自民党内反对民营化的反对派的对立越来越尖锐。虽然自民党的部分议员和公明党议员谋求避免解散众议院:“内政和外交都面临着严重局面。不应制造政治空白。”但是,并没有打开僵持局面。民主党对自民党的分裂和举行大选表示欢迎:“要建立独立政权,革新日本。”并立即向众议院提交内阁不信任案。今后民主党将迅速拟定“政权宣言”,并在增税、政治、资金和年金改革等问题上加强与政府和自民党对抗的态势。对此,反对派加强了反驳的力度,出现了“首相应恢复理智”、“是名不正、言不顺的‘自我爆炸式解散’”之类的批评。反对派召开会议,协商了今后的对策。在反对派内部,也出现了不惜成立新党的意见,对自民党执行部进行了牵制。自民党内部开始有人担心自民党在大选中失败,从而跌落为在野党。民主党的方针是通过大选实现单独执政。冈田等人为了在选举中获胜而发出了“团结一致彰显影响力”的号召。(完)(来源:参编)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