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专利法》即将修改 涉及医药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2 大洋网-广州日报

  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SFDA)主办的“2005年医药知识产权高峰论坛”传出消息,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工作组已成立,并已经开始调整《专利法》相关规定。这意味着“专利”这个在中国医药行业最为敏感的字眼已经避无可避。

  专家指出,应该充分利用世界贸易TRIPs协议弹性条款和委托加工推动国外专利药品在我国上市。

  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有关官员介绍,为了改善我国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国家知识产权战略制定工作组”已于2005年6月30日正式成立,这也必将对我国医药产业知识产权体系的完善产生深远影响。

  强制许可重新定义

  国家知识产权局条法司副司长文希凯介绍,我国《专利法》的部分内容将进行第三次修改。目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已就修改《专利法》成立了20多个课题研究组。

  按照现在工作进程,到今年年底可能有一份详细的草案,国家知识产权局将对草案进行讨论,取得一致意见后将上报国务院审批。

  据了解,此次对于《专利法》的修改工作,包括了符合TRIPs协议(1994年,乌拉圭多边贸易谈判签署了《关于建立世界贸易组织的协定》,其中包含的《与贸易有关知识产权协定》在知识产权领域确立了各成员应达到的最低保护标准,即TRIPs协议)与公共健康宣言的要求,对有关强制许可的内容进行重新定义,修改内容将与医药行业发生直接关系。

  根据2003年8月30日WTO总理事会达成的强制许可决议,与会各国代表同意在法律上作一定修改,使比较贫穷且不能自己生产药品的国家能够比较容易地得到在强制许可制度下生产的廉价专利药品,以消除在现行专利制度下进口廉价药品的障碍。我国也将在此次修改《专利法》的过程中增加此项内容。

  据了解,TRIPs协议是WTO协议的三大支柱之一,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的全面协议。各成员必须给予符合TRIPs协议规定的新产品和新技术不少于20年的专利保护。

  同时TRIPs协议指明了药品专利持有人独占权,它对药品和药品生产方法实施专利保护。但TRIPs协议中有不少弹性规定可以为我所用。

  印度的经验可以借鉴

  专家指出,发展中国家主要通过“强制许可”和“平行进口”来保障本国公民获得专利药品。尤其是印度,只对药品的制造方法授予专利,而不对药品本身授予专利,这个经验很值得我国借鉴。

  由于TRIPs协议并未排除允许平行进口的可能性,而且欧美国家为了促使国外的先进技术产品进口到本国,多数对平行进口问题采取“默认许可”原则,即只要专利人在外国销售其专利产品时没有明确提出限制条件,就不能够禁止他人将销后的专利产品进口到本国来,也不能禁止进口专利产品在本国的进一步使用和转销。

  因此,虽然目前我国缺少明确关于专利药品的平行进口的规定,但在此问题上不妨采取同样态度,这样我国就可以从药品价格较低的国家进口所需的专利药品。而允许专利拥有人委托我国企业进行加工也是可行的方法之一。(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