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女孩被十万元择校费逼死 “择校费”考问社会公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0:49 新华网

  当同学们兴高采烈地参加结业典礼时,宁夏银川市13岁的小学毕业生秀秀(化名)却永远地离开了人间。在她留给父母的短短100多字的遗书里,“我是个差生”,“我死了可以帮您节约10万元”等字眼,深深地刺痛着人们的心。

  这又是“择校费”惹的祸!尽管国家规定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但是,现实中许多家长往往要付出多出几十倍甚至上百倍的费用。众所周知,在很多地方,公办学校按

照“一费制”的收费政策执行,而依托公办学校举办的民办学校和按民办学校机制运行的实验学校则高价收费。如果考上这些集中当地优质教育资源的民办初中,三年下来,仅学费家长就要承担1.2万元。如果家长为孩子择校,就需再交几千元到上万元数目不等的择校费,这对普通家庭来说的确难以承受!

  “择校费”的背后,是教育资源的分配不公。在不少地方都是将优质的教育资源集中于少数的几个学校,于是学校就被人为地分成了三六九等,集中了优质教育资源的学校自然就是好学校了,也自然让学生家长们趋之若鹜。一些地方,是公开以权力来分配这些教育资源,如河北沧州东光县实验小学就曾经违规将今年招生对象限定为“县城内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干部职工子女”;更多的地方就是公开收取高额的“择校费”。

  无论是以权力介入分配教育资源还是以财富来介入教育资源的分配,都是一种不公正。因为,教育是社会起点公正的保证,每个人的出身以及由此带来的财富可能不同,但是如果能平等地接受教育,就可能凭借自身的力量改变命运,也因此能大大地缓和社会矛盾。

  如果“人之初的公正”得不到保障的话,就会给学生幼小的心灵投下难以磨灭的阴影,一种对社会公正不信任的阴影。弱势的学生中,一些学生如同秀秀一样,以自杀等极端方式表达对社会的不满,另一些人可能就是长大以后自暴自弃,甚至报复社会。而依托权力或财富享受优质教育资源的学生,则从小就经历了用权力与财富可以改变公正规则的体验,在其长大后就可能将这种意识扩展到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给社会公正带来极大创伤。这种因教育不公正投射给孩子心灵的阴影,也许是最值得我们担心的事情,但愿秀秀的事件能给我们敲响警钟。(杨涛)(来源:半月谈)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