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给领导权力划“圈”只是开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08 大洋网-广州日报

  领导的权力有多少、有多大?恐怕许多人都说不清。今年5月1日,河北省邯郸市全面启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机制,给包括市长在内的所有公务员划定权力边界,明确了市长92项行政职权,并为市长的每一项权力绘制流程图,让市长行政权力是透明的,职责也是透明的(8月8日《中国青年报》)。

  给领导权力划“圈”,笔者为邯郸做法叫好!法国18世纪杰出的政治哲学家、启蒙思

想家孟德斯鸠曾言:“一切有权力的人都容易滥用权力,这是一条万古不易的经验。”英国历史学家阿克顿也说“绝对权力就是绝对腐败”。很长时间以来,我们却很少对包括市长在内的官员的权力进行定性与定量。权力没有边界,可以无限延伸,也无一定的程式,导致该用的权力没有用,不该用的权力滥用了,也为各种寻租和腐败行为提供了土壤。

  制约权力的第一要义,就是要明确权力边界。行政权力管理领域广、自由裁量度大,既是与公民、法人切身利益最密切相关的一种国家权力,又是最动态、最容易违法或滥用的一项国家权力。这些特点在现实的表现就是,要么行政权力无处不在、无所不能,要么职权不清,敷衍塞责。现代法治社会中,政府是有限政府,官员的权力必须是有限的。市长是全市行政机关的主官,其权力影响全市行政机关的正常运转,为其界定范围显得格外重要。正如邯郸市一位副市长的感言:一是可以防止自己越权,二是警惕自己渎职。

  怎样界定市长权力边界?一个字,法!邯郸市充分依据《行政许可法》、《公务员法》等法律法规,明确市长所具有的所有权力的根基;对没有法律依据的权力,一律废止;把一些原本属于职能部门的,归还给部门;把一些市场机制能解决的问题,归还给市场。

  如何保证市长不出“界”?划定市长权力边界,本身就是一种制约手段;为市长的每一项权力绘制流程图,是一种监督措施;让行政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同样是一种约束办法。但仅此远远不够。在笔者看来,为市长权力划“圈”,仅仅是建设法治政府的一个良好开端,如果不能全面构建授权者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的监督、舆论监督等全方位监督体系,不能构建互相制衡的权力运行机制,没有严格的过错责任追究责任制,就难以真正做到“执法有依据、行为有规范、权力有制约、过程有监控、违法有追究”,一切都可能变为“纸上谈兵”。作者:本友(来源:广州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