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朝中亲善万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09 人民网

  “朝中亲善万岁”这幅遍布朝鲜通衢陋巷、城头僻壤的标语,是我第二次进入朝鲜后,首先感触到的一种新东西。它过去就有,现在更多,给人的印象十分强烈。这不是一张普通的标语,而是一种崇高的精神,纯正的希望,活生生的现实。中朝两国人民在朝鲜到处握手,到处谈笑,到处联欢。并肩一起打胜仗,这是大联欢。召开各种座谈会,谈经验、话家常,这是小联欢。中国人民以自己的正义的志愿行动,在朝鲜受到了崇高的敬重,作为中国人民的一分子,我也亲身体会到了这一种光荣。一、愉快的元旦

  我们在行军途中,在定州附近的新兴里,度过1951年的元旦。美国人一度侵入定州,后来,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打跑了。新兴里许多朝鲜村干部曾被俘,关到定州监狱里,在第二次战役期间,被中国人民志愿军所解放。他们对志愿军的情谊是双重的。第一,中朝两国同受美国侵略,志愿军和人民军并肩作战,打击共同的敌人,彼此是密切的战友。第二,志愿军拯救了他们,又多一层友情。

  元旦天气晴明,温暖的阳光普照着解放后的朝鲜大地。我们——一群中国的文化工作者被邀请到里人民委员会的办公室中,迎接胜利的1951年元旦。宾主席地而坐。里人民委员长承龟汝穿着漂白的朝鲜服装,招待他的客人。桌子上摆着朝鲜农民自酿的黄酒和年糕。

  主人致词,词简意深。“今天开会,庆祝我们的胜利,感谢志愿军的援助,”他谦逊地说:“所以聊借薄酒,表示敬意。”宾主一再为“中朝人民的友谊与胜利干杯”不断掠空而过的敌机,此时显得这样渺小,大家都没有去看它。

  以后在汉城,一个人民军军官用铅笔给我们写道:“言语不通,情感万千。”这是真的。我几次三番地体会到这句话的深意。座谈会结束之前,主人拿来四封慰问信,“献给中国人民志愿军同志们”。里人民委员会、劳动党里支部、农民同盟里支部、祖国抗敌后援会里分会各送一封。信纸中央写着“打败美帝”、“胜利必成”等毛笔大字,其形式很像我国的锦旗。

  新兴里全体干部,代表全村人民,“祝志愿军同志们胜利和健康”。民主党、青友党里支部委员长也赶了来,代表该党全村党员,感谢志愿部队。他们请我们把这番心意告诉我国人民和志愿军,就说:“在1951年元旦,朝鲜人民给中国人民贺岁。”我们愿意这样做,愿意把荣誉带给祖国的人民。二、平壤一夕谈

  10日夜间,在平壤人民政府宣传省的地下室中,举行了一个朝中在平壤文化工作者座谈会。宣传省金午星副相作主人。双方共有二十余人参加。桌子上点着蜡烛,屋子里飘着湿柴的烟气。美国人破坏了平壤,给平壤造成巨大的困难,但是,平壤继续进行着自己的工作。

  1951年,朝鲜到处举行座谈会,朝鲜同志想了解中国,中国同志想了解朝鲜。座谈会是互相了解的好形式,这种了解的要求,就是友谊的表现。金午星副相详细介绍了战争期间朝鲜文化艺术工作的状况。他说,和中国一样,他们的文化艺术工作也是为正义战争服务的。战争开始后,他们组织了一百三十多个演艺队文工团到前线和后方工作,动员了四十多名作家到前方,和战士一起生活、战斗,写了许多文章,以《战线文库》为题,发表在许多报纸、刊物上;电影界已经完成《控诉美帝暴行》《正义战争》《战报》等纪录影片。敌人在仁川登陆前,朝鲜共有三十种报纸,三十一种刊物。人民军实行战略撤退时,大部分报纸、杂志暂时停刊,现正陆续恢复。劳动党机关报《劳动新闻》是始终坚持出版的。

  金副相感谢中国人民对于朝鲜人民的帮助,希望中国文化工作者对朝鲜的文化工作多多提供意见。

  我们衷心赞佩朝鲜文化工作者在卫国战争中的伟大的战斗精神,我们要向他们学习。因此,我们也把我国文化界抗美援朝的情况介绍了一番,希望得到宝贵的批评和意见。朝鲜同志边听边说:“梭斯米达,梭斯米达。”很好,很好。座谈会结束,大家珍重道别,互相约会:“在釜山、济州岛见面”。三、汉城交欢

  21日夜间,劳动党汉城市党部举行招待会,欢迎到汉城的中国文化工作者。汉城市党部、人民委员会、民主妇女总同盟、民主青年同盟、汉城《解放日报》的负责人都来了。刚从遥远的洛东江打游击回来的汉城市党部副组织部长李泰炳,带着满面风尘,参加这一盛会。

  会场设在一个美国飞机找不到的房子里。会场中挂着朝、中、苏国旗和金日成首相、毛泽东主席、斯大林大元帅的画像。电石灯的强光照在愉快的人们的脸上。

  亲切的语言,让我们记不胜记。市人民委员会秘书长金东璇说:“希望诸位把汉城对中国人民的感谢,传给中国人民。汉城胜利了。敌人把胜利的汉城变成荒凉的沙漠,我们非常痛心。但在苏联人民与中国人民帮助之下,我们有决心建设一个新汉城,更美丽,更宏大。”《解放日报》主笔李源朝说:“中朝人民友谊甚长,但像今天这样亲密,却是过去所没有的。过去我们共同抗日,今天我们共同抗美,我们一定要胜利。全朝鲜人民一致感谢中国志愿军,希望诸位把这种声音传到中国去。”女盟委员长玄其武说:“朝鲜妇女过去、现在和将来,都是尽自己一切力量,帮助中国志愿部队的,做饭、烧水、洗衣服……我们看到苦难的朝鲜妇女,就想起幸福的中国妇女,愿中朝妇女永远亲善,愿在不久的将来,朝鲜妇女和中国妇女一样地幸福。”民青副委员长高昆说:“我和志愿军中的青年同志作过几次笔谈,我们坚信我们的斗争一定胜利。毛主席培养的中国青年和金日成首相培养的朝鲜青年,永远是不可被战胜的。”

  朝鲜同志对我国抗美援朝运动的关心,简直无法形容。我们被邀请介绍我国人民抗美援朝的情况,即使挂一漏万,也引起朝鲜同志浓厚的兴趣。工人的、农民的、部队的、工商界的、文艺界的、新闻界的、电影界的活动,都谈到了一些。朝鲜同志一面听着,一面追问其中最有意义的细节。四、友谊是在斗争中产生的

  我们知道,取得胜利并不容易。因此,这种保证胜利的友谊就是最为珍贵的。我们知道:友谊不只表现在座谈会上,更重要的是产生于并肩作战的战场上。在抗日战争的艰苦岁月里,多少朝鲜同志参加了八路军和新四军,在敌人深远的后方,一起吃糠咽菜,流血牺牲,最后把我国的五星红旗,插到胜利的海南岛上。如果说我国的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染成的,那么,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其中有朝鲜同志的鲜血。在冰天雪地的“三八线”上,朝鲜农民曾向我们描述我国人民志愿部队强渡临津江的情景。美国人和伪军在临津江南设有坚固工事,临江半冰半水,据战士们说:这是最难涉渡的。志愿军的战士在炮火掩护下,穿着棉衣,冒着敌火,跳入水深及腹的江中。十分钟打到江的对岸,棉裤已变成冰桶子,战士们继续冲锋。棉裤在膝盖部分折断了,下部完全裸露出来,战士们继续冲锋。志愿军在远非常人所能想象的困难条件下取得惊人的胜利,被上年纪的朝鲜农民誉为“神兵”。

  我们看见,在汉城街头,几个朝鲜人民军战士把中国人民志愿军一个指导员举在空中。

  谁要以为这种友谊是轻易得来的,那就错了。我们不只要战败敌人的摧毁和虐杀,还要打破敌人的挑拨和欺骗。十七岁就在我国东北参加抗日游击战争的李权武将军说,“九一八”事变后,日本人在东北实行一种可恶的政策:挑拨朝鲜人杀中国人,又挑拨中国人杀朝鲜人。但是,在日本人统治下,中国人组织了抗日游击队,朝鲜人也组织了抗日游击队,大家都是亲密的战友。美国人比日本人更狠毒,他们破坏了朝鲜的河山,杀戮了朝鲜的人民,却厚颜无耻地宣传:“中国军队十分野蛮,挖眼睛割奶子。”但是,志愿军在朝鲜的表现,朝鲜人是很清楚的。汉城西大门区天蓝洞街六十七号老工人金太炎说:“枪声刚刚结束,我听到有人叫门,心里很慌张。进来两个志愿军。他们用手和姿式讲话,脸是微笑的。我们在一起抽烟,好像离家的侄子回来了。他们用笔问了问路,行了个礼,走了。就凭那么一笑,你就知道他们是有教养的人。”

  我们的志愿军是有教养的人,是有军事的、政治的、文化的教养的人。因此,我们才能赢得胜利。才能在朝鲜建立光辉的业绩。

  原载《人民日报》,1951年2月

  作者:李庄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