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许晓宾英雄事迹可歌可泣 刚救出两小孩就倒在火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1:10 大华网

  为了在火场中救出被烈焰和毒烟包围、生命危在旦夕的小孩,汕头公安消防战士许晓宾不顾个人安危,冲锋在前,两名小孩因他救援及时而获救,但许晓宾却因吸入过多毒烟而永远倒下,年仅20岁!噩耗传开,人们为失去这样一名好青年、好战士而悲痛万分。

  首批冲进火场救出24人

  8月7日上午9时19分,汕头市119火警台接到报警,龙湖区珠池路75号之四铺面发生火灾。起火建筑为7层综合楼,首层为铺面。起火单位为该建筑首层的化工门市,面积约40平方米。起火时,门市内存有大量保险粉等化学危险物品。还有20余名群众被困,情况万分危急!

  9时20分,龙湖区公安消防大队接到支队调度中心命令,龙湖中队指导员李俊带领许晓宾、袁宗钊等14名官兵出动3部消防车火速前往救援,许晓宾乘坐首辆车于9时23分到达现场。由于该供应站内存有10余吨保险粉,到处弥漫着黄色的有毒气体。许晓宾主动请缨,在李俊指导员的带领下,他们一行7人戴上空气呼吸器深入火场搜索救人,全力组织人员疏散,引领8人从火场中疏散出来,第一救人小组总共从2楼救下了被困的24名群众。

  从死神手中抢回两小孩

  就在刚刚救下第一批被困群众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对夫妇哭喊着说还有两名小孩困在楼内,生命危在旦夕!指挥员再次组织救人小组进入火场救人。

  此时,许晓宾已经体力消耗很大,但他仍然主动请缨,与其他两位战友从后面疏散楼梯冲上去搜索救人,同时李俊指导员带领3名战士从登高车上八楼天面救人。他们在3楼仔细搜索,逐一搜遍每个角落。当救人小组从三楼上四楼时,许晓宾突然被绊倒在地,副班长伍汝和让他退下休息,但他毅然坚持战斗。

  到达四楼时,许晓宾隐约听到五楼传来微弱的呼救声,他告知另外两名战友后,迅速登上五楼,撬开五楼楼梯左边房门,在房间内发现了两个小孩,其中一个小孩呼吸较为急促。许晓宾迅速抱起那个小孩,并配合外围登高车上的战友将2名小孩安全送上云梯升降工作斗。

  毒气无情夺走英雄生命

  两名被困小孩终于得救,但此时,伍汝和袁宗钊却突然发现,许晓宾倒地不起!(事后查实许晓宾因绊倒,呼吸器有所损坏,吸入过量毒气),两人同时迅速将许晓宾通过登高车转移到一楼,送往医院抢救。

  事后,指挥员回忆说:“当时,只听见‘嘭’地一声,对讲机就哑了,我的心一下就提到嗓子口”。当与前来接应的战友一起将许晓宾抬到一楼时,他们发现其呼吸器已失去作用,口鼻不断地向外滴着鲜血。

  许晓宾被送到汕头大学医学第二附属医院后,出现呼吸停止、瞳孔扩散、心脏停跳等症状,汕头市委书记林木声、市长黄志光、市委常委、公安局长黄锦华、副市长苏耀光等领导当即指示,组织专家进行会诊。省厅领导批示要不惜一切代价挽救许晓宾的生命,甚至可以请省著名专家前来会诊。在生命的最后时刻,许晓宾仍与死神作着最顽强的搏斗,四次心跳骤停,四次恢复心跳。经过7个小时的抢救,许晓宾终因吸入太多毒气,医治无效,于8月7日19时35分光荣牺牲。

  许晓宾一心救人的英雄壮举引起了全社会的强烈反响。得知许晓宾牺牲的消息后,公安部消防局局长郭铁男、政委陈家强、副局长杨建民先后2次做出批示,要求周密细致的安排,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并转达部消防局对许晓宾同志亲属的亲切问候。

  英雄的生命,在烈火中永生!

  本报记者林子海林鹏

  通讯员邱泰然肖蕊(来源:《汕头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