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遗憾的“好处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2:08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这是昨天晚上发生的事情。

  湖南小伙子小王来宁波出差,晚上8点左右从江东打了辆出租车,在市第三医院附近下车。下车后没多久,小王想起手机忘在出租车上了,忙去打公用电话,自己的手机一打就打通了,接电话的就是那名出租车司机,他很爽快地承认手机是在他车上,让小王在原地等,没多久他就开车将小王的手机送了回来。

  这本来是个很完美的故事,可惜这故事还没结束。出租车司机并没有把手机还给小王,而是先张口索要100元的“好处费”。小王很惊愕,也很失望,已经准备好的几句“谢谢”一下卡在了喉咙里。回过神后,他拒绝付钱,而司机的回答是不付钱就甭想拿回手机。

  随后小王拨打了110。民警正调解的时候,小王的朋友来电话催他,小王只得付了司机100元,然后拿手机离开。临走前他告诉民警,他本来就准备酬谢一下司机,可现在以这种方式付了钱,真不爽。我听了民警讲述的这个故事也很不爽,那感觉就像看一部精彩的电影,临到结尾却出现了一处大大的败笔。

  其实,这名出租车司机还算过得去。小王没有要发票,也没有记住他的车号,他完全可以拿了手机不还小王,这样的出租车司机也有。所以我说他也做了好事,但境界稍微还差了点火候。做好事的境界有两种,一种是做了好事不图报,第二种是做了好事图报。如果你送了手机回来没事般地转身离开,那故事就精彩了;如果失主付你酬金你拿了,这种结局也未尝不可;可你开口要钱,那就有点说不过去了。

  我想这名司机这么地赚了100元钱,估计不会像拉几趟客人挣100元钱那么心安理得。不过说不定到了下次,他的境界就到火候了呢!你说是不?值班记者李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