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出租车内禁烟 难乘客抱怨司机 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2 新闻晚报

  作为公共交通工具之一的出租车一直是禁烟死角。入夏以来,由于开着空调,出租车长时间处于封闭状态,司机一看到吸烟的乘客就头痛不已。

  是否应该设立法规禁止在出租车内吸烟?有不少出租司机则向记者表示,他们并不想把出租车禁烟上升到强硬的法规高度,坐出租车应该是件很轻松的事。但基于对他人的尊重,出租司机们都希望乘客在掏出烟前多问一句:“我可以吸烟吗?”

  劝乘客别吸烟引发口角

  烈日当空,记者在街头逮到一辆出租车,钻进凉爽的车厢后假装要抽烟。司机立刻投来为难的眼神:“先生,能不能不要抽烟?”见记者收回香烟,他才如释重负地说了声谢谢。“不是每个客人都肯配合。”司机王师傅告诉记者,前不久他一位开出租的朋友就是因为劝乘客不要吸烟,最后和客人打了起来。

  那天深夜,王师傅的朋友在酒吧门口接了一名男乘客,对方上车后摸出香烟猛抽。之后,司机向乘客提出是否可以不要吸烟。但乘客火气很大:“关你什么事。”这引起了双方的口角。吵到最后,司机说:“这笔生意不做了,请换一辆车。”乘客听后愤然下车并猛拍一下车身,司机也怒了,追下车拦住乘客。随后争吵变成了动手,双方互相推搡,直到被路人拉开。

  乘客不理解司机被冤

  王师傅说,“现在出租车开空调后,车内空气都是内循环,带着烟味的空气经过空调又回到车内,车内始终弥漫着一股很难闻的味道。有些司机对烟味较敏感,甚至会被熏得睁不开眼,直接影响行驶安全。”

  “而且下一车的乘客也会受到影响,往往会责怪司机。”王师傅曾多次被乘客责怪车内烟味太重,说他在车上吸烟,其实烟味都是上一车的乘客留下的。“光说说就算了,但有的乘客以此拒付车费,甚至投诉到车队,我们真是冤大了。”王师傅说他认识的每一个出租车司机,几乎都遇到过类似的烦恼。

  王师傅坦言,司机没有权力制止乘客在车上吸烟,所以司机多数会要求乘客开点窗或者等乘客下车后关掉空调,开着窗跑几圈散掉烟味。

  出租车公司说法

  司机不能强制禁烟

  记者从“大众”、“强生”、“锦江”等出租车公司的投诉热线了解到,每个月他们都会接到一些司机劝阻乘客吸烟引起的投诉。

  强生出租车公司的热线负责人顾先生告诉记者,按理说车内不准吸烟,这方面公司对司机有严格的规定。若乘客发现司机在车内吸烟,可以拒付车费并且投诉,但对于乘客吸烟的行为,就没有强制的硬性规定,司机只能够劝阻乘客不吸烟,无法强制禁烟。

  曾贴禁烟标志不起作用

  记者了解到,在多年前,许多出租车内曾贴有禁烟标志,但由于与公交车不同,吸烟者会受到公众的谴责,出租车禁烟很大程度上还是要靠乘客的自觉,于是禁烟标志渐渐从出租车内消失。现在一些出租车翻牌时还能听到“请不要在车内吸烟”的语音提示,但也没有实际的约束力。

  乘客吸烟司机可拒载

  有些司机面对吸烟乘客采取拒载,对此几家出租车公司的态度一致:若乘客因吸烟被司机拒载,并以此为由投诉司机,此投诉并不成立。但一位投诉处理人员告诉记者,这类事极少发生,一是因为现在市民的素质越来越高,基本都能听从驾驶员的劝阻。二是因为司机的脾气也越来越好,对一些不听劝的吸烟乘客,司机基本都是选择容忍。作者:李一能报道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