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问出作案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3:18 新闻晚报

  -审讯专家于振河破案实录

  六、“算命”算破了血案

  1、女烟贩遇害,烟款失踪

  1997年3月24日上午,吉林省磐石市烟筒山镇八里河村村民张青山闲来无事,背上一捆绳子,拿了个大砍刀,上了村子南面的老台山上砍干柴。他欣喜地发现一个山崖下有一大堆树枝,便决定把这些树枝带上后,返回村子。

  张青山放下捆干柴的绳子,持着砍刀走近树枝堆,刚刚把树枝移开一小部分,就发现下面竟是一具女尸:女尸已经有些腐烂,披头散发,满脸是血,样子极为恐怖。

  张青山吓得“嗷”地一声,头也不回,撒腿就往村子跑:“杀人啦!杀……杀人啦!”进了村子后见人就喊“杀人啦”,有人提醒说:“杀人了还不报案?不报案怎么破案呀?”一句话提醒了张青山,他回到家里很快拨打了报警电话。

  磐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接到报案,马上派出专案组迅速赶到了现场。

  现场勘查发现以下情况:女尸位于磐石市通往辉南公路山下的一个山沟内,尸体冻僵已经很长时间,由于白天气温有些回升,所以尸体有轻微腐烂,现场周围未发现任何痕迹物证。死者头部有多处斧头击打伤痕,形成粉碎性颅骨骨折,深达颅腔。系他杀无疑。

  警方立刻利用一切有效手段查找尸源,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全力寻找线索,并向外市地公安机关发出了协查通报。另一方面,磐石市公安局加大了对全市各类案件的深挖工作,极力搜集信息。

  3月30日,磐石市居民张春阳来到公安局刑警大队请求辨认尸体,他说他姐姐在一个月前、也就是农历正月十三时离家做烟草生意失踪了,至今没有任何音讯。

  据张春阳说,他姐姐叫张春晖,今年30岁,长期做烟草生意,在市内烟草行业挺有名气。正月十三那天早上,张春晖带了3万元人民币出门,临走时告诉他说,她和另一个叫刘宝利的烟贩子一起到辉南看烟,如果生意好的话,就打算做一笔,如果不行很快就回来过正月十五。

  已经有一个多月时间了,姐姐连个电话也没有往家打,以前姐姐出门做生意也有一个月不往家打电话的时候。但此时春节时期,尤其正月十五那天她至少应该给父母打电话问候一下。可她没有,连半个信儿也没有。家里人都急了,前两天看到市电视台上播放的辨认尸体通知,经全家研究,才决定由张春阳先来看看。

  张春阳认出了死者正是他的姐姐———烟贩子张春晖。她随身携带的兜子和里面的3万多元现金没了踪影。

  警方分析认为:死者张春晖死于正月十三。因为她穿着打扮没有任何变化,尸检时胃里的东西还是当天早餐所进食物。

  死者身带3万元现金下落不明,这说明本案是杀人抢劫。张春晖衣着完整,上面虽然沾有些黑土和刮碰的痕迹,那可以理解为犯罪嫌疑人在移尸过程中造成的;她穿的毛衣、内衣甚至胸罩等都完好无损,法医对身体进行了检验后,确定死者并未受到性侵害。这一切,更加说明犯罪嫌疑人杀人的直接目的就是图财害命。

  根据被害人头部伤痕的部位推断,专家认为,案发时,张春晖与犯罪嫌疑人应为正常站立,趁其不备时犯罪嫌疑人用斧头猛击了张春晖头部两下,被害人倒下后又击打了数下。这就是说,被害人可能是在公路上被人用斧头击打数下后,再被推入山崖,然后凶手跟着下了山,又击打数下后,才将张春晖的尸体移到了不远处的山沟内,用树枝掩盖起来。如此分析,犯罪嫌疑人应该与被害人很熟悉,被害人事先未加以防备。谁有可能有这种有利条件?与她一起贩烟的刘宝利会不会作案?

  从上述情况分析看来,刘宝利绝对是本案中很重要的一个人物。当务之急,是必须找到刘宝利并查清他与张春晖一起去贩烟的情况。

  刘宝利是什么人?磐石市警方通过种种渠道,几经周折找到了刘宝利。刘宝利,男,31岁,无正当职业,系倒卖香烟的小贩。面对警方的质询,刘宝利说自己刚刚从辽宁抚顺的母亲住处返回磐石,自己根本不具有作案时间。

  “张春晖生前,是和你准备要去辉南贩烟草是么?”警方问。

  “是的,我和张春晖约好了一起去辉南。以前,我们常常一起到外地弄烟,已经好几年的合作关系,都是知根知底,所以我们是相信对方的。那次,我们事先就合计着到辉南倒烟,还是年前的事。但由于春节来临,就约好在春节过后的正月里倒一次。”刘宝利很镇定地说。

  “你们是谁找的谁?能不能把那天你们见面后的情况详细说一说?”

  “到辉南倒烟叶是我们两个人都有意的事。唠了几次后,两个人就决定一起去。我有个大摩托车,一般到外地我都是骑摩托,方便。正月十二那天,我先给她打了个电话,问她准备哪天去。她说就明天吧。就这样,我们于第二天也就是正月十三那天在市里见面了。我记得很清楚,那天天气还挺冷,她刚刚坐上我的摩托车,突然说这天太冷了,改天再去吧。我没有强求人家,做生意嘛,来不得急迫。我说行,她就下车了,说今天不去了。”

  “随后呢?你看到她去哪儿了?”

  “我不知道。她去哪儿和我也没有什么关系。别看她是个挺漂亮的女人,可我已经有对象,也是快要结婚的人了。对于她去哪儿这类事我从来不问。我们是纯粹的生意关系。问多了不好。”(35)

  作者:李吉胜中国检察出版社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