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学生寄宿好不好?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02 信息时报

  有兴趣参与讨论的读者请登陆以下网址,在《信息时报话题征集》中跟帖,掌门人每日下午5∶30恭候!

  http://www.chinacmjw.net/bbs/list.asp﹖boardid=6

  罗凌香:好,不用赶路,休息时间充分多了———我儿子读的中学是走读学校,每天

一早就要起床挤公交车上学,晚上放学又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我不忍心让他马上做作业,吃完饭洗过澡后已经差不多8点,做作业的时间顶多才三个小时,复习的时间就少之又少。走读生睡眠时间少,学习效率低。看着孩子疲劳的样子真有些心痛。假如读寄宿学校,每天可以省下上学放学的两个小时,用来补充睡眠或者复习功课,学习效率可以得到提高。

  宣华华:不好,丁大的小孩,不能让他在外面野———中学生还是未成年人,仍然需要家长的监护。我的一个侄子,读高一时离家较远,父母就让他寄宿。没想到,一个学期下来,孩子不但学会了抽烟、喝酒,还经常上网吧打游戏,成绩一个劲儿地下降。弄到最后,这孩子居然跟同学一起在外面打群架,差点闹出人命官司来。为此,父母痛定思痛,决定再也不让孩子寄宿了,哪怕父母累点苦点,也要每天晚上把孩子接回家住,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啊!

  燕农:好,和外人多接触,孩子会变得开朗———到中学的年龄,孩子们开始渐渐发生“青春期逆反现象”,也就是对家长的说教甚至关爱从心里抵触,自己的思想动态宁可写到日记里,也不愿跟家长交流;相反,一些心灵深处的东西却愿意与相好的同学、崇拜的老师交流。从这个方面说,中学寄宿有利于孩子们平稳度过青春期逆反阶段。而至于寄宿面临的校园暴力等,是学校的管理和教育问题,当由学校解决。

  树叶:不好,孩子被人欺负,家长也不知道———说到寄宿学校,想起了我上中学时候发生的一件事。一个晚上,大家都睡着了,寝室里的“老大”突然揪住一个同学打了起来。他一边打还一边恶毒地骂,说是白天这个同学告他的状了。被打的那个同学躲在被子里呜咽着,也不敢大声哭。后来,挨打的那个同学由于长期生活在暴力的阴影里,学习成绩一落千丈,精神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只好退学了。所以,没有自我保护能力的孩子,最好不要寄宿。

  侯巧凡:好,正好让他锻炼一下“反欺负”的能力———我儿子是独生子,自幼习惯了家庭的呵护,很懒惰,不仅独立生活能力很差,人也胆小怯懦。前年他住校,开始我很担心,孩子也很不习惯。过了一个多月,孩子就不再对我诉苦了。一年下来,我发现,孩子好像长大了许多:不仅能有计划花钱、按时起居用餐、洗自己必要的衣物,而且在家还积极帮家长做家务。遇事胆大敢说话,并较有见解,待人接物也有理有节,懂得宽容谦让。我深有感慨:住校确实能锻炼孩子多方面的独立能力。

  投稿地址:(510310)广州大道南83号汇美商务中心信息时报《有所谓》言论专版收电子邮箱:rap@xxsb.com(来源:信息时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