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专题 > 正文

9日集粹:救人英雄为何从医院19楼跳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09日15:50 人民网

  医疗资源的配置低效率、医疗服务的公平性欠佳,这是当前医疗改革面临的两个大问题,而且两个问题还是互相连通的。这已是讨论共识。最近,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关于医疗体制改革的研究报告又一次引发社会各界对医改的讨论。在上次关于取消药品加成、改变以药养医医院补贴政策的讨论过去两月左右,本轮医改讨论则直奔医改的政策取向这个主题。反思医改过去,质疑医改的“市场化”趋势,是本轮讨论焦点。评价过去的改革历程,探讨未来医疗体制改革的走向,都离不开国家财政对医疗领域的投入能力和支付方式。就财政投入
的资金限度而言,国家财政资金投入目前数量和规模的公立医院,已经是捉襟见肘,即便能够适当增加财政投入,也不能全部保障公立医疗机构的运行。而且,其中存在城市和农村、大城市与小城镇之间资源分布的不均衡。这才有了遭人诟病的“以药养医”政策。

  据8月4日《新闻晨报》报道,不久前,微软亚洲研究院的10名中国年轻人作客微软董事长比尔·盖茨家,参加微软公司例行烧烤宴会。据学生们回忆,这次烧烤算得上是顶级美式烧烤,但主人提供的不过是黄瓜、玉米、茄子、蔬菜沙拉、熏肉、肉饼、猪排等。盖茨请客,不过如此。回头来看看我们身边的一些大款,其阔气的派头令人咋舌。有媒体报道,不久前在北京一家高档海鲜酒楼内,记者看到5人在就餐,菜单中有标价每位780元的珍珠红烧血燕窝、650元的虫草响螺炖原只鱼翅、780元的蚝皇南非干鲍、380元的堂灼鲜响螺片和128元的堂煎法国肥鹅肝。记者算了一下,每个人一份就要2700多元,5个人要花1万多元。

  据8月4日《南京晨报》报道,江苏省审计厅对省属46所高校的收费审计发现,违规收费达2.63亿元,其中有37所高校将收费收入中的5096万元转入“小金库”。另据媒体报道,根据国家审计署提交的2004年度中央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各个专项审计结果报告看,有19个中央部门或其下属单位隐瞒截留财政资金和其他收入,设置账外账、“小金库”共3.5亿元,主要用于发放福利补贴及其他不合理开支。“小金库”问题在不少地方和部门存在,“小金库”里藏着一些见不得人的东西。其一,藏着混乱。既藏着收入的混乱,又藏着开支的混乱;既藏着财务的混乱,又藏着业务的混乱;既藏着管理的混乱,又藏着制度的混乱。某些单位为了充实自己的“小金库”,肆无忌惮地乱收费、乱罚款、乱克扣、乱截留,百姓多有抱怨。

  最近,日本经济学家长谷川庆太郎发表题为“中国的未来取决于日本”的文章,称中国虽然经济上表面繁荣,但核心技术全靠日、美这些发达国家提供。中国对美国的出口,80%也是美国的在华企业制造。没有日本的技术、美国的市场,中国经济寸步难行。中国对日本的依赖越来越强,日本越来越有能力控制中国。此文一出,立即在网上风行。署名淮江南的网民的评论也随着文章而传播。这位网民认为,这位日本学者提出的问题值得我们反省。如今中国已经不是以前的中国,有不错的物质、技术和财力基础,只要再有自力自强的精神,拿出当年“两弹一星”的劲头,许多难题都可以攻克。

  深圳有这样一位聪明的打工嫂,她在遭遇入厕难的尴尬后,发现了这里面蕴含的商机。于是,她辞去工作当起了专职“导厕员”。结果,她不仅从家乡带出了一批人在深圳“导厕”,而且日进斗金,小日子过得有滋有味……如今,她平均每月收入都有近8000元,而她手下的8名“导厕员”每月收入也有1500多元。(8月8日《民营经济报》)今年前后,温州、广州等地先后出现了“导厕员”,起初,这还只是一个仅能糊口的“职业”,看了这则新闻之后,笔者才发现导厕工作竟然有如此“广阔的发展前景”,这当然是出乎很多人意料之外的。但仔细想想,“导厕员”月赚8000元似又在情理之中。

  新闻由头:2003年12月27日晚上,珠海市一女老师夜行途中遭到歹徒抢包,葆力物业保安韦兆安听到呼救后,挺身勇斗歹徒,被歹徒用刀刺成重伤。2004年7月22日,珠海市隆重举行表彰大会,表彰全市见义勇为的先进集体和个人,他名列先进个人第二名。可谁也想不到的是,在时隔一年多后,这位名叫韦兆安,来自宾阳黎塘的见义勇为英雄,却选择了跳楼这样的方式来结束自己的生命,让世间又一次上演英雄流血家人流泪的悲剧,这到底是为什么?

  据《辽沈晚报》8月8日报道,沈阳市一家咨询服务公司为20名男女青年组织了一场特殊培训,培训内容之一竟是在繁华的商业区找陌生异性拥抱,分别要求完成与3个异性拥抱的“任务”。而当街“拥抱”的目的是为了锻炼学员主动地向社会奉献爱心。资助失学儿童、捐建希望小学、做义工、为灾区捐款……这些都是一个公民向社会奉献爱心的不同方式。但笔者从来没有听说过“当街求拥抱”竟然也是在奉献爱心!

  公共场所是他的“战场”,烟民手中点燃的香烟是他的“敌人”。8月6日,“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在辽宁省铁岭市街头,开始了夏季东北“灭烟”行动(8月8日《辽沈晚报》)。作为世界第一烟草消费大国,我国有着庞大的吸烟群体,反对吸烟任重而道远。作为“中国反烟第一人”,张跃的举动确实值得称颂。然而,他出其不意抢夺他人手中香烟的做法,却显得十分粗暴。报道中就有这样一段内容:在铁岭文化公园,一对情侣坐在长椅上,男青年抽着烟,张跃一个箭步冲上去夺过男青年手中的烟。接下来,张跃在文化公园又连夺了六七根烟。张跃虽说制止了一些人的吸烟行为,但却让这些人吃惊不小,与此同时,被陌生人在公共场合骤然夺去香烟,抽烟者的自尊心恐怕也要受到伤害。

  新京报:伪民校:掠民的真家伙

  女儿今年“小升初”,我们家离女儿要读的这所学校不到两百米,不存在所谓择校问题;孩子的升学成绩在全县前三十名之内,分数远远超过学校的录取线。孩子都完全符合学校的录取条件,但学校却要收九千块钱的“培养费”,为什么呢?学校说,它是民办的。那么,这到底是一所怎样的“民办”校呢?这学校几年前叫“××县中学”,所有的校产都是国家的,教职工的工资由县财政拨款,一句话,是一所典型的公办学校。然而,两年前的某一天,学校的牌子突然换成了“××县实验中学”,加了“实验”两个字,听说就变成“民办”的了。原来的校长、副校长摇身一变又成了董事长、董事。这些人不用拿一分钱出来,校产还是原来的校产,人员还是原来的人员,所有人员的工资仍然是财政拨款。

  “国图”,顾名思义是全国人民共用的图书馆,可我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暑假期间想进去学习却被拒之门外,使我很愤慨。久闻“国图”里学习气氛极好,前几日,我跟同学约着去“国图”学习。我们一大早跑去“国图”排队,好不容易排到自习室大门口,突然杀出两位“制服阿姨”将我们拦下:“你们俩,几年级啊?”“高二!”“没满18岁,不让进!”国家图书馆禁止未成年人入内?这规矩让我们很吃惊。在图书馆门口,我们找到了“入馆须知”,第一条内容便是未满18岁者不得进入总馆借读,未满16岁者不得进入分馆借读。未成年人只有在节假日或特殊规定的日期才能入馆,并且还需家长陪同。

  新京报:基层干部靠什么方式来监督

  《中国青年报》近日报道,全国村干部廉洁自律建设专项督查调研组日前分赴河北、江苏、青海、湖南等8个省开展督查调研。随同采访的记者发现,村干部违法违纪的现象相当普遍,以湖南和辽宁为例,党支书兼村主任的“一把手”违法违纪占案件总数的90%以上,“民怨极大”。一个人既做书记又做村主任,权力高度集中,监督就难了。会难到什么程度呢?还从报道披露的一个例子来看。辽宁省有个徐宝文,一身兼村书记、村主任、村集团公司总经理三职。上级调查组进村查他的问题,七进七出均无功而返。村民进京上访和到省里上访共计百余次,终于惊动上级机关“排除各方阻力”,查出他违法违纪所得3124万元。

  为让儿子三年后能考上名牌大学,浙江省温州市一位家长近日作出了“惊人之举”——在当地媒体刊登招聘广告愿出50万元请一位名师作家教。这条小广告在引来十多名应聘者的同时也引发了各方的广泛争议(据《光明日报》8月8日报道)。记得6月9日《现代快报》曾报导过一对大款夫妇,为保女儿“心灵纯洁”,不在女儿面前露富,隐瞒自己大款身份17年。而我们眼前的这位大款,确没有这样做,而是直接露富并用重金为儿子请家教。相比之下,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望子成龙”观念。

  红孩儿言谈间必称“妈咪”,唐僧时常中英文混用,连牛魔王、铁扇公主在谈话时都不忘加上“呢”、“喔”、“耶”等港台味十足的尾缀,让部分观众直呼“无法接受”。前天在亚洲同步上映的《红孩儿大话火焰山》引发了一场争议。在我看来,这又有何可奇怪的呢?论起忠实原著,记得我小时候爱看的六小龄童等主演的央视版《西游记》,总该是合格的吧?但剧中人物的言说方式,也没回到原著者吴承恩所处的明代,或者情节发生的主要时代背景——唐玄奘取经的唐代啊(事实上也回不去)。用的还不是白话文?而今受到港台影视剧的影响,一些年轻人说话都喜欢用上“呢”、“喔”、“耶”、“哇噻”之类,“哈喽”、“拜拜”等英文词汇的直译也成了很多国人的日常用语,又有何奇怪呢?

  相关专题: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